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一创业离破发仅一步之遥

2017年05月23日 08: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5月以来,作为近期市场焦点之一的第一创业,跌幅已经超过四成,令前期高位入场的投资者亏损较为严重。

  该股上周五复牌大幅低开超5%,随后股价快速回暖翻红,开盘还未到20分钟成交量就已经超过8亿,收盘并创出历史天量,成交额达到17.7亿。周一,该股继续创出13.55元收盘新低,离上市首日12.77元的价格仅一步之遥。

  究其原因,限售股解禁被市场解读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回顾早前数据,5月11日第一创业迎来9.8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比例占总股本的44.77%,占解禁后流通股的81.74%。以此计算,第一创业解禁股数是其此前流通盘的4.48倍,因此当日即告跌停,随后两日连续跌停,直至5月16日停牌。

  除了限售股解禁,有分析人士指出,第一创业估值偏高也是引起其近期大幅下跌的重要原因。对于近日股价的异常波动,第一创业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称,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证券行业具有较强的周期性,公司的经营业绩受证券市场行情走势影响较大。从2016年1月4日沪指熔断高位起截至周一的个股数据上看,大部分券商股累计跌幅普遍较大。其中,第一创业跌幅居首,高达近70%,东方证券、西部证券跌幅均高达65%,东北证券、东兴证券、国海证券、山西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等跌幅也都超过45%。

  事实上,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即便第一创业没有限售股解禁因素拖累,随着券商板块整体的巨大跌幅影响下,该股也同样将面临着持续的估值回折。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目前证券行业动态市盈率只有20倍左右,虽然大盘往下调,但大的券商股因估值较低,走势都比较平稳。但还有一些券商股,像西南证券、第一创业等市盈率较高,预计未来估值会有一定下调。

  另一方面,资管和固收是第一创业的业务强项,但资管这块受到资金池新规的影响和冲击,固收方面由于央行MPA和银行缩表,债市受到冲击较大,对固收业务也不太有利。

  再者,从板块的角度来看,券商跟市场成交关系很大,走起来需要有成交量的配合,市场弱了很久,要转强可能需假以时日,股市和债市波动较大也影响到券商的自营业务。投行方面,IPO业务放量和再融资收紧相互抵消,表现也比较一般。总的来说,券商下半年行业增长动力并不明朗,看不到明显的业绩驱动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