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IPO再有窗口指导

2017年05月23日 08:33    来源: 深圳商报    

  记者22日获悉,近期市场传闻IPO审核再有窗口指导。根据相关内容,监管层对于IPO企业的税收减免、客户集中、应收账款、关联交易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

  监管层要求,招股书中对企业产营销模式一定要描述清楚,方便财务审核理解财务数据,建议企业主动跟预审员交流理解企业产营销模式。监管层关注发行人是否对政府补助、税收减免有依赖性。如果出现客户集中,应真实反映实际情况,不要过分掩盖或操作。

  对于部分财务数据,监管层提出,企业应收账款的变化是否与收入的变化匹配,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合理,需要跟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对比。存货必须有会计师监盘,发行人需高度关注盘点问题,现场检查必须检查存货。此外,研发费用和部分开发费用尽量采用费用化,如果用资本化处理比较难说清楚。

  监管层提示,发行人需慎重对待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要根据企业的情况保证真实性。如果关联方交易发生了,建议利润做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处理,并且逐年降低,关联方建议直接注销。关联交易的大小,主要是看是否影响发行人的独立性、业绩真实性,进行实质判断。部分IPO企业如外销比例较大且非直销的,需要对海外经销商进行严格核查。

  对此,北方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上述内容基本属实,此前监管层召开的培训会有提到相关事宜,监管层对于IPO企业的业绩真实性等更为关注。

  去年下半年以来IPO发行提速,IPO审核从严态势也在延续。尽管今年以来IPO提速,但是通过率却有了明显的下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