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 尽早结束RCEP谈判

2017年05月23日 07:4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网站22日消息,5月21日至2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级会议在越南河内举行。东盟10国、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等16方经贸部长出席会议。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发言中表示,RCEP致力于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定,与丝路精神高度契合。钟山指出,RCEP谈判是目前全球经济最具活力、涵盖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成员最多元的区域自贸谈判。

  据悉,为加速谈判进程,中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支持东盟主导,努力扩大共识。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东盟核心领导地位。作为RCEP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中方愿尽最大努力,与各方共同加速推进各领域谈判。

  二是把握机会窗口,尽早结束谈判。今年恰逢东盟成立50周年,东盟提出在年内实质性结束谈判的建议。各方应把握机遇,力争在货物、服务、投资三大市场准入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努力实现各国领导人指示的迅速结束谈判的目标。

  三是兼顾各方诉求,务实推进谈判。RCEP成员在政治体制、发展阶段、经济体量、开放水平等方面差异巨大,各方应展现更大的包容性和灵活度,共克核心难题,努力达成一个体现各方特性、实现互利共赢的自贸协定。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