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信钢数百万持股"消失"? 康跃科技:或因数据统计差异

2017年05月23日 07:3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 霞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赵桥

  近日,康跃科技(300391,SZ)公告称,因公司完成资产重组事宜,总股本增加,导致周信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被动降至5%以下。

  周信钢被外界称为香水大王。公开资料显示,周信钢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调香师,自1986年开始在大型国有化妆品企业担任高管以来,先后担任过远东香精香料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经理一职。同时,周信钢还拥有南京大学金融投资硕士头衔,多年的投资经历使其在南京私募圈赫赫有名。

  不过,有细心的投资者发现,周信钢同期披露权益变动书中的持股,比上市公司5月中旬披露的股份数少了两百多万股。那么,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香水大王”持股减少?

  5月18日披露的权益变动书显示,由于康跃科技非公开发行股份使总股本增加,致使周信钢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欣、周晨、雷奥投资持股比例被动减少。

  早前,周信钢、李欣等于2016年7月份举牌康跃科技,合计持股847.11万股,占比5.08%。此后,其持股一直没有变动过。

  根据权益变动书显示,发行前(截至2017年3月31日),周信钢等仍持有康跃科技股份847.11万股,占康跃科技总股本1.67亿股的5.08%。其中,周信钢持股611.62万股,占比3.67%;李欣持股209.02万股,占比1.25%;周晨持股11.22万股,占比0.07%;雷奥投资持股15.25万股,占比0.0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中旬,康跃科技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张洁、冯军智等34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羿珩科技100%股份,并向包括控股股东康跃投资在内的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其中,公司购买资产的发行股份数量为3153.04万股。发行后,康跃科技股本增至1.98亿股。新增股本上市日为2017年5月23日。在此情况下,周信钢等四位股东合计持股数量未变,但持股比例下降至4.27%。

  康跃科技5月16日发布了新增股份上市公告书,其中披露了发行后(截至2017年5月8日)的公司前10大股东名单,其中周信钢以316.51万股(持股比例为1.60%)持股,位居公司第七大股东。这也意味着,相较发行前,周信钢持股减少了295.11万股。难道周信钢自4月份以来进行了大幅减持?不过,在康跃科技5月17日披露的权益变动书中,周信钢所持股份仍为611.62万股。

  康跃科技释疑

  若周信钢减持,需得提前披露。根据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股东,其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股份,应当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且三个月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数量占比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根据深交所公开的数据,康跃科技没有出现过大宗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周信钢持股变动的疑云,亦引起了康跃科技投资者的关注。不少投资者通过股吧和互动平台等渠道对康跃科技进行询问。

  5月22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康跃科技,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周信钢应该没有主动减持,报告书披露的(股东持股)是不是没有统计上部分股份?”

  上述证券部人士还表示,“周信钢有部分持股是通过委托的基金、其他机构来管理的。有时候查阅股东名册,股东持股数量可能没有合并计算,而只是登记了其个人名下的股份。公司这边没有接到周信钢存在减持的通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