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标的业绩承诺不如意 东方国信重组"缩水"变对外投资

2017年05月23日 07:3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 多

  原本被东方国信(300166,SZ)颇为看好,作为重大资产重组标的的北京锐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软科技”),在辗转近一年之后,“缩水”为对外投资项目。

  5月22日晚间,东方国信公告称,终止关于收购锐软科技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值得注意的是,东方国信并未完全放弃当时的重组标的,而是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增资锐软科技,并获8.24%股权。

  东方国信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标的)业绩情况、收入没有达到预期的要求”。而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则认为,其中不排除监管层对并购重组审核趋严的原因。

  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告吹”

  谈到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东方国信称,预案公布后证券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本次资产重组相关具体工作尚未全部完成,本次交易各方需对交易方案具体细节进行较大调整。经各方审慎研究,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够成熟。

  实际上,这一资产重组要追溯到2016年。去年8月30日,东方国信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以36410万元的支付交易对价购买锐软科技100%股权。

  而在当时,东方国信对于重组也颇为看好。公告显示,公司通过本次交易将顺利切入医疗信息行业。此外,东方国信还预计锐软科技盈利能力较强,且未来几年内的预期净利润增速较高,将有助于提高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

  不过,上述重大资产重组在推进的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2016年9月,深交所就锐软科技的销售模式、现金净流、业绩承诺等方面向东方国信发出问询,东方国信在9月20日作出相应回复。

  标的业绩承诺未达预期

  虽然重大资产重组“告吹”,但东方国信未完全放弃这一标的。其在同日发布对外投资公告,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对锐软科技进行增资,投资完成后占锐软科技8.24%股权。

  而东方国信对于对外投资同样寄予厚望,其表示,本次对外投资均为自有货币资金出资,财务风险可控。本次增资完成后,自身与锐软科技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技术、产业及市场方面的优势资源,协同推进医疗大数据行业的快速发展,逐步打开互利互惠的双赢局面。

  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东方国信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标的)业绩情况、收入没有达到预期的要求”。而记者查询公告发现,锐软科技业绩确实未达成重组预案中的业绩承诺。

  去年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显示,根据业绩承诺人的利润承诺,锐软科技于2016年、2017 年、2018 年和2019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80万元、3350万元、4360万元和5670万元。而就最新公告看,锐软科技2016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不过134万元。

  沈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修改后的对外投资方式,属于企业自主决策范畴,不需要监管部门审批,因此在现阶段更容易让标的企业纳入上市公司的体系内。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