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逾百家公司终止重组 监管趋严及IPO提速或成深层原因

2017年05月23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月22日, 安井食品 、 新华锦 、 双良节能 等股票一字跌停,双良节能更是连续三个跌停。业内人士指出,复牌后的大幅下跌,一方面受市场环境因素影响,上市公司复牌后出现补跌;另一方面,公司并购重组项目“流产”,也是导致股价大幅下跌的重要原因。

  近期A股终止重组案例频频出现,仅5月份至今就有15家公司并购重组失败,复牌后纷纷遭遇跌停。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自2017年初以来,已经有逾100家公司终止重组。多位市场人士分析,2月份再融资新规之后,上市公司终止并购重组的案例越来越多。监管趋严及IPO提速成为上市公司终止重组的深层原因,民营企业的市场化并购将受到较大影响。

  逾百家公司终止重组

  5月19日,安井食品携带着一份终止重组的公告正式复牌。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新典食品直接持有的典发食品(苏州)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不过,由于交易双方就股份及现金支付比例,尤其是对未来业绩承诺补偿方式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安井食品上市仅一个月就开始的“闪电”重组最终告吹。安井食品复牌后连续遭遇两个跌停。

  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已经有15家公司终止重组。除了安井食品、新华锦、双良节能外,还有 卧龙地产 、航天发展、 金发科技 、扬子新材、国际医学、 王府井 等公司重组“搁浅”。复牌的12只股票股价全部下跌。

  近期,因终止重组股票复牌后股价大跌的公司不在少数。如双良节能、国际医学复牌后连续三个跌停, *ST东数 5月初复牌后连续九个跌停。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自2017年初以来,已经有逾100家公司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此前筹划的重组事项。

  其中不乏扬子新材这样的并购重组市场的老面孔。扬子新材两年内6次并购失败,最新的一次则是5月8日,公司决定终止与 华图教育 的重大重组,意味着公司二次卖壳失败。扬子新材于去年12月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今年2月揭晓华图教育拟借壳公司曲线上市。但由于华图教育股东未能就业绩补偿事宜达成一致,致使交易无法继续进行。

  三大原因致重组失败

  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主要是交易双方因核心条款如标的估值、业绩承诺等未达成一致;以及外部因素如市场环境变化、行业政策有待明确,以及政策层面监管收紧等。

  停牌近三个月的双良节能5月16日公告,重组交易双方对标的利润承诺金额、利润承诺方、股份锁定期等交易条款仍无法达成一致,且政府的行业政策也有待进一步明确,交易双方认为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决定终止重组。

  此外,外部因素对重组成功率也有着显著影响。卧龙地产5月20日公告,鉴于国内证券市场环境及监管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较大变化,本次交易各方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经各方审慎研究并友好协商,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市值风云分析师常山认为,近期频繁出现上市公司终止重组的情况,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

  民营企业并购重组影响大

  频繁出现的重组终止背后,更深层的原因则是监管层持续增强重组的规范性要求及监管力度。

  自去年9月份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重组新规之后,即有多家公司重组宣布终止。而今年2月的再融资新政则进一步加剧了这种趋势。2月17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规模(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和时间间隔(不得少于18个月)等进行限制。

  同时,相关部门加大了对并购重组的监管力度。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交易所发出的监管问询函或关注函超过300份。在并购重组方面,多家上市公司遭到交易所“追问”,其重组标的估值、后续业绩保证等受到交易所高度关注。管理层此举明确,通过各种措施和方法,尽量避免劣性资产进入上市公司,以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V投行研究院研究总监邓伦发表示

  再融资新规出台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配套融资以及定增等操作越来越难。比如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价格是确定的,但配套融资的价格不太好确定。

  发行期首日很可能出现一种现象,就是配融价格远远低于购买资产的价格,最近市场持续下跌,我们已经看到这种案例了。

  对于后续趋势判断,邓伦发认为,从进行并购重组的企业性质来看,央企国企在进行并购重组中,后续影响不是很大。

  国企最终博弈的不是价格和交易估值等,而是资产的权属问题,及注入过程中是否有硬伤等,所以目前影响不大。

  但是对于民营企业进行市场化并购重组操作过程中,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战。特别是对重组式的并购影响较大,这将鼓励公司更多地开展孵化式的产业并购。

    (原标题:年内逾百家公司终止重组,监管趋严及IPO提速或成深层原因)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