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银行坐拥准IPO概念 股权小幅折价寻找接盘侠

2017年05月23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吕 东

  刚刚成立一年多且进行了上市准备的江西银行,股权流转出现新动向。

  上个月,江西银行“实际持股股东”江西润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将所持该行的全部股份(5052.5万股)在产交所挂牌转让。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这笔股权暂时没有寻得意向方,但上述股权已重新在江西产交所挂牌(前述挂牌期已届满),转让总价由此前的22988.875万元降为21826.80万元。

  5052万股股权挂牌期满

  股东方降价叫卖

  从上个月起,江西银行股东将所持有的全部5052.5万股该行股份正式在江西产交所进行挂牌转让,占总股本的1.08%,转让总价格定为22988.875万元,折合每股转让价格4.55元。而根据挂牌信息给出的交易基准日(2016年9月30日)所有者权益计算,该行此次被挂牌转让的股权单价与其截至去年年末的每股净产持平。据本报记者了解,这笔股权的转让方为江西润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而该公司为江西银行“实际持股股东”,而这笔股权的“名义持有股东”则为江西森特实业有限公司。对于江西润田与江西森特之间的关系,江西润田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并未予以回应。

  此次转让方并不属于江西银行前十大股东,而根据江西产交所挂牌信息和江西银行年报显示,该行股权较分散,无绝对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仅有三家,其第一大股东为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数量为93765.1万股,持股比例为20.04%。2015年,江西银行设立之时,该行曾进行了一轮16.25亿元的增资扩股,增资定向发行的对象为江西省财政及省内国有企业集团等5家单位,而江西银行前十大股东之中大多为这些股东占据。

  上述江西银行股权首轮挂牌起始日期为4月21日至5月19日止,根据规定,挂牌期满后如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则自然撤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这笔股权并没有寻得意向方。记者昨日查阅江西产交所网站最新挂牌信息发现,转让方已将该笔股权重新挂牌并对转让价格做了“降价”处理,转让总价降为21826.80万元。

  成立一年盈利激增

  地方政府护航IPO

  作为江西省首家省级法人银行的江西银行,由南昌银行吸收合并景德镇市商业银行而成,并于2015年12月3日获得银监会批准。2016年是该行成立元年,其资产规模增长迅猛,一年时间增长逾1000亿元,从而突破3000亿元大关,而在今年年初,江西省政府也明确将推动该行上市工作。

  江西银行成立后的首个完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江西银行资产规模突破3000亿元,集团资产达到3137.41亿元,增长48%。机构覆盖全省设区市,县区覆盖率达77%。2016年江西银行集团实现净利润16.78亿元,增幅高达117.11%。在传统存贷利差缩小的情况下,该行逐步调整业务结构,中间业务取得快速发展。江西银行2016年营业收入较2015年同期增加21.45亿元,增长31.38%,其中非利息收入较2015年增长99.02%。2016年该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为11.02%,提升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6年年末,江西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8%,低于1.74%的全国银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以及2.24%的江西省银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

  此外,江西银行推出“金e融”互联网金融平台,包括直销银行、投融资、P2P资金存管在内的三项核心服务,而该行P2P资金存管业务去年以来“接单”不断。截至2016年年末,江西银行已上线29家P2P平台的资金存管,意向合作平台70余家。《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仅今年5月份以来,就有多家P2P平台与江西银行签约资金存管或上线资金存管系统。据了解,江西银行未来还将在已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基础上,结合国家政策,择机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投资子公司、直销银行、资产管理子公司,形成更好的协同效应。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