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再现“做空惨案” 科通芯城暴跌后停牌

2017年05月23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2日,港股市场再现一起“做空惨案”。当日中午2点左右,一家名为“烽火研究”的机构在发布了针对 科通芯城 (00400.HK)的、名为《科通芯城:横跨十年的世纪骗案》的沽空报告。该报告通过网上流量数据以及工商档案等资料,对科通芯城的线上平台流量以及收入和利润进行质疑。报告称,据估算科通芯城每股价值0.53港元,对比现时股价有95%的下跌空间。

  报告发布后,科通芯城股价随即大跌,从9.85港元下跌至7.8港元后临时停牌,当日跌幅达到22%。据媒体报道,科通芯城董事长康敬伟表示,已第一时间向深圳警方报警,同时会坚定回购股份。截至发稿时,科通芯城未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的进一步问询作出回应。

  科通芯城遭做空

  烽火研究在报告中表示,科通芯城不但夸大收入及净利润,其线上平台Cogobuy.com 及所谓的“中国最大的硬件创新平台”——硬蛋也完全是一个骗局。

  其沽空观点主要包括七点。第一,强调这是一个从不更新、无法浏览一周及流量接近零的线上平台。从4月18日至4月26日,Cogobuy.com一直无法浏览更无任何维护。因此相信科通芯城声称的巨额期间交易总额大部分是虚假的。

  第二,工商档案与披露数字有重大差异。该机构取得了科通芯城的工商档案,并发现其工商档案上的收入数字与年报上披露的收入数字有重大差异。

  第三,表现远超行业,增长率及回报率也是同行望尘莫及。科通芯城的股本回报率近四年来一直在20%左右,远高于同行及很多的其他行业。

  第四,净利润与现金流19亿元人民币的差距。从2011年至2016年,科通芯城的净利润总额为12.3亿元人民币,但其调整后经营活动所得现金仅为负6.7亿人民币。

  第五,可疑的股本回购,而回购的股份大多来自数个户口,该机构认为这些高价股份回购只是用来协助控股股东的友好人士高位减持。

  第六,公司前身为在美国上市并“恶名昭彰”的CogoGroup,控股股东在CogoGroup业绩蒸蒸日上时将股份从72.6%减持至32.4%。该机构在期间发现众多可疑的交易来将现金从上市公司转移。

  第七,无产业投资者问津的配售。科通芯城在2016年9月完成配售新股。虽然有大股东的保底,理论上除了在大股东破产的情况下投资者才会出现亏损,但该次配售仍然认购不足,更没有任何产业投资者的认购,显示了产业投资者对科通芯城悲观的态度。

  中资港股频“中枪”

  公开资料显示,最近一段时间,沽空机构不断瞄准内地企业,沽空比率更是逐渐攀升。沽空机构的攻击对象尤以中资港股公司为主。

  今年4月25日,美国沽空机构格劳克斯发布长达52页的沽空报告,指出 丰盛控股 存在操控股价、市值过高、关联交易等嫌疑,受此影响丰盛控股盘中跌幅近12%后临时停牌。

  前一段遭遇沽空机构浑水围剿的 辉山乳业 ,被沽空后,一天内蒸发300亿港元市值,单日股价暴跌近90%,创下港交所最大跌幅纪录;而早前遭遇浑水狙击的绿诺科技最终被迫退市;嘉汉林业被浑水沽空后,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最后以重组的方式黯然退场,股票清零收尾。最近瑞声科技、 中国信贷 等公司也被沽空公司“瞄准”。

  (原标题:港股再现“做空惨案” 科通芯城暴跌后停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