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大跌凸显调整惯性

2017年05月23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2日,期债市场大幅下行,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709收跌0.54%,创逾一个月最大跌幅。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债市关注点仍集中于政策风险,调整惯性仍在,但配置价值已开始显现。

  期债大幅下跌

  22日,债券市场情绪低迷,国债期货大幅走低。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早盘低开后一路下行,午后未见改观,盘终报收94.085元,跌0.515元或0.54%,创一个月以来最大跌幅。5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F1709报收96.895元,跌0.31元或0.32%。

  昨日银行间市场,现券收益率整体保持上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0尾盘成交在3.67%,全天上行5BP.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0尾盘报收4.3675%,全天上行4.5BP.

  昨日市场资金面维持偏松态势,银行间质押式回购 利率方面,隔夜品种(DR001)收平于2.5%,7天品种(DR007)下行13BP至2.82%。昨日央行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叠加100亿元逆回购的到期,实现净投放300亿元。

  价值或已显现

  市场人士表示,债券市场在上周短暂企稳后再度走弱,表明当前债市调整具有较强惯性,核心问题在于金融防风险、去杠杆取向未变,市场对后续政策风险仍存在担忧。在政策风险兑现或者政策取向出现变化前,市场情绪仍然很难恢复,期债市场或将保持弱势。不过,随着债市收益率持续上行,逼近甚至超过贷款 利率,债券的长期配置价值也在逐步显现。

  银河期货表示,债券市场预计后期以震荡下行为主,10年期国债期货震荡下行的概率更高。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表示,强监管的直接后果是商业银行表外及同业资产规模的下降,委外赎回压力大,短期内对债市偏空,最近债市的大幅调整就是市场对此的反应。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金融防风险仍是尚难逆转的趋势,政策协调加强引发的“预期差”带来短期喘息之机,但市场可能很快又会面临挑战,比如5月下旬到年中时点的流动性冲击,一级对二级利率的带动,委外到期不续,美联储加息担忧等。中金公司也指出,长端利率继续调整空间可能已经有限,配置价值已经显现,未来的冲击很可能演变为机会,尤其是对于具备负债稳定特性的投资者来说。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5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出现“倒挂”。这一情况虽表明当前债市需求疲弱,流动性较差的债券需要给予更高的溢价,但也提供了跨品种套利的机会。中信期货在其金融期货周报中指出,由于收益率倒挂最终将消除,所以无论是5年期收益率下降还是10年期收益率上升,都将使得TF1709、T1709的价差扩大,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原标题:期债大跌凸显调整惯性)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