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走势以稳为主

2017年05月23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虽调高上百个基点,但即期汇率受亚市美元反弹的影响小幅走弱。相比美元显著贬值而言,近期人民币并未脱离过去数月形成的运行区间。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对 人民币汇率的谨慎预期虽有所减弱但并未消退,人民币汇率要有效企稳乃至重返升值仍待基本面因素的有力支持,预计今后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走势仍以稳为主。

  即期汇率波动甚小

  5月2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8673元,较上一交易日(5月19日)调高113个基点,以回应上一日美元指数遭遇的下跌。5月19日,国际市场上美元对主要非美货币大幅走软,美元指数下跌0.78%,日内几近跌破97关口,再创逾半年新低。

  22日,美元于亚洲交易时段出现微弱反弹,截至亚市尾盘,美元指数小涨0.15%至97.26左右。或是受此影响,境内外汇市场交易中,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并未理会中间价大幅高开,而是呈现高开低走的运行格局,16:30收盘价报6.8924元,仅较前收盘价微涨2个基点;进入夜盘时段,人民币兑美元跟随外盘美元小幅波动,截至18:30报6.8895元,涨31基点。

  虽然最近美元显著走弱,美元指数已跌回去年11月初水平,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远离1月份高点(6.8295元),与去年11月初的价位更相差上千个基点。

  是“稳”而不是“升”

  在这一轮美元波动下行的过程中,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一直要小于美元指数下跌幅度。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谨慎预期虽有所减弱但并未消退。

  外汇交易人士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经济景气改善、企业盈利上升、资产收益率吸引力提高等等,使得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内部支撑在增强,监管部门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监管也持续发挥作用,加上美元自高位回调,降低了人民币贬值风险、缓和了贬值预期,预计全年贬值幅度将明显小于2016年。但往后看,中国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内在增长动能还需加强,海外市场波动也带来扰动,目前断言人民币汇率已走出贬值通道可能还为时过早。

  业内人士指出,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及市场预期趋于平稳,受到内外多种因素支持,其中美元走弱起到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人民币汇率是否已经“稳住”,可能要在美元走出弱势的情况下才看得出来,而能否长久“稳住”的关键仍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目前来看,人民币基本面的支撑力度还有待观察,而6月份,美联储再次加息依然具有较高确定性,美联储政策调整可能给人民币汇率及跨境资本流动带来的阶段性影响仍不可忽视。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短期内美元进一步走弱,人民币对美元或将保持升势,但人民币汇率要有效企稳乃至重返升值仍待基本面因素的有力支持,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总体仍将处于“稳”的阶段。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走势以稳为主)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