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付领域格局将生变

2017年05月23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近日,央行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从政策层面进一步确定了金融科技的重要性。笔者认为,金融科技委员会的成立表明了科技在金融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未来金融科技发展的过程中,用好金融科技和管好金融科技将同等重要。

  金融科技覆盖了支付清算、电子货币、网络借贷、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投顾、智能合同等领域,对银行、保险和支付领域的核心功能影响巨大。

  中国的金融科技虽然起步稍晚,但却是全球增速最快的金融科技市场之一。全球金融科技前10名公司中,有5家来自中国。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公司拿到了504笔投资,中国占比56%,金额共计1177亿元,中国占比78%,从数据来看,中国占据了全球金融科技市场的半壁江山。

  埃森哲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总额从17.91亿美元增长到232亿美元,增长接近12倍;2016年亚太地区金融科技投资总额从2015年的52亿美元迅速升至112亿美元,其中中国区域的投资达到了102亿美元,贡献了亚太地区投资总额的九成。

  中国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也与监管部门的积极支持密不可分。2014年,央行成立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专门研究小组,论证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可行性;2015年,央行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规范支付业务的发展;2016年,金融科技被列入“十三五规划”等;2017年5月15日,央行宣告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并表示,将组织力量深入研究金融科技发展对货币政策、金融市场、金融稳定、支付清算等领域的影响,切实做好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战略规划与政策指引。

  笔者认为,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为金融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但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同时,其隐藏风险也不容忽视,也给金融安全带来新的挑战。因此,对于金融科技不仅要用好还要管好。虽然现阶段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体系的影响还未充分显现出来,但这要求监管机构具有前瞻性,能预判金融科技对现有金融体系和监管工具的潜在影响,并提前做好应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