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盲人办信用卡遭拒 状告广发银行歧视

2017年05月22日 20:29    来源: 法邦网    

  2017-05-21 作者: 刘明律师

  导读:盲人通过微信申请了信用卡,可去银行激活时,因没法按规定写出一段话,遭银行拒绝办卡。在长沙打工的盲人小石(化名)以涉嫌歧视为由,起诉广发银行长沙红星支行。今天,该案在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盲人按摩师:办理信用...

  盲人通过微信申请了信用卡,可去银行激活时,因没法按规定写出一段话,遭银行拒绝办卡。在长沙打工的盲人小石(化名)以涉嫌歧视为由,起诉广发银行长沙红星支行。今天,该案在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盲人按摩师:

  办理信用卡遭拒涉嫌歧视

  1991年出生的小石,出生时双眼就看不见,从2005年开始,他一直在长沙做按摩师。小石告诉记者,他从2014年开始使用信用卡,此前已经办了多张信用卡,一直正常使用。

  在2016年9月份中旬,小石知道朋友在申请广发银行的信用卡,便也想办一张。于是,他在广发银行微信公众平台填写了申请信用卡的资料,随后,他收到了广发银行寄过来的信用卡及办卡须知。

  当小石和朋友来到广发银行长沙红星支行办理信用卡激活手续时,银行工作人员告知必须小石本人按照规定在特定的小方格中写下一段话,大意是已阅读风险提示等。小石表示自己完成不了,遭到拒绝开卡。几经周折后,尽管小石提出了录视频等多种替代方案,仍遭银行拒绝。

  小石觉得,银行拒绝给盲人办卡,涉嫌歧视,他通过朋友找到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张玉娟律师,张玉娟无偿代理了该案。

  银行:

  为保障小石资金安全

  今天下午,该案在雨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庭审中,张玉娟称,根据相关文件,残障人士享有平等获得金融服务的权利。中国银行业协会曾在相关文件中提出:“有书写障碍的残障人士办理开户、存款、取款、挂失及贷款等业务时,可使用按手印并加盖本人图章的方式代替签名”,本案被告应主动为盲人提供无障碍服务,以小石不能签字为由拒开卡没有法律依据,该行为涉嫌基于残障的歧视。

  被告广发银行一方则称,银监会规定,银行在给客户信用卡开卡时,必须实行“三亲”(即亲见申请人本人、亲核申请人身份证原件、亲见申请人本人签字),但小石无法完成第三个要求。此外,盲人在使用信用卡支付时,具有一定的风险,为保障小石的资金安全,银行才拒绝为他办理激活手续。

  该案将择期宣判。

  刘明律师办案心得:简单的案件复杂化,复杂的案件简单化。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