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达精工冲刺A股:5千万募资用于还债 存货居高不下仍扩产能

2017年05月22日 20:04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5月22日讯 浙江百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达精工”)上周五晚间在证监会官网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3181.33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725.33万股。百达精工本次IPO保荐机构为中泰证券。

  资料显示,百达精工是一家主要从事各类压缩机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加工和销售业务的公司。主要产品分为压缩机核心零部件——叶片、平衡块、十字环连接器等,以及汽车零部件——发电机爪极、制动卡钳活塞、起动机零部件等。

  业绩方面,2014-2016年,百达精工实现营业收入5.43亿元、4.76亿元和5.49亿元,同期净利润为4120.03万元、3444.02万元和5349.09万元。公司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2.82亿元,其中500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用于高效节能压缩机零部件技术升级及产业化扩建和年产1,450万件汽车零部件产业化扩建项目项目。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尽管百达精工IPO募资多数用来扩产能,但其存货实际上居高不下。据招股书披露,百达精工2014-2016年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24亿元、1.17亿元和1.67亿元,占当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8.76%、17.44%和23.19%,占比较高。百达精工表示,若未来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竞争加剧导致产品滞销、存货积压,将导致公司存货跌价损失增加,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百达精工报告期内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78%、58.52%和61.06%。如果发行人主要客户的生产经营情况发生不利变化,或者主要客户的产品结构调整导致其对发行人产品的需求量减少,则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进而使公司面临营业利润大幅下滑的风险。据了解,2014-2016年公司的前两大客户均为法雷奥和日立汽车。

  百达精工还在招股书中提到,目前公司自有资金不能有效满足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的需要,加之融资渠道单一,故大部分资金需求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解决。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母公司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7.26%、34.60%和29.57%,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0.03%、54.56%和50.28%,处于较高水平。

  据了解,百达精工自2000年成立以来,共经历6次增资,6 次股权转让及1次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施小友、阮吉林、张启春、张启斌四人。本次发行前,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的股份比例为87.70%。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