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艾科技两轮倒腾并购标的资本术

2017年05月22日 20:0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两次收购安埔胜利又两次退回,业绩变脸前控股股东清仓式减持

  □本报记者 魏维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原本想收购资产提升业绩,却不想被收购标的拖累。无奈之下,吉艾科技(300309.SZ)最终选择“退货”。

  “跟原股东再三协商才想出这个办法。”5月19日下午,吉艾科技证券部王姓人士在接受交易所问询间隙,回答了长江商报记者的提问。该人士表示,市场环境变化较大,重组标的不能完成对赌协议,公司不得不大幅计提商誉减值。考虑到创业板连续亏损三年的后果,公司决定抛售安埔胜利。

  事实上,这已是吉艾科技第二次收购标的资产又退回。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两轮倒腾安埔胜利身上,家族公司吉艾科技表现出超高的资本术。在2014年7月至2015年4月的8个月内,吉艾科技完成了对安埔胜利(核心资产为东营齐海)的收购、退回、拟再收购,期间将三家注册资本共计0.4万美元的公司装入标的。整个过程,还夹杂着赊欠收购、偿还支付款的“游戏”。

  值得关注的是,二级市场上,随着收购安埔胜利,吉艾科技股价10个交易日涨幅高达92.84%。而在业绩变脸前,公司控股股东进行了清仓式减持。

  对此,上述吉艾科技王姓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的现金收购和定增都符合相关规定,至于控股股东清仓,则是股东个人的权益安排。王表示,此次出售安埔胜利的重组方案已进入审核阶段。

  对赌协议现后遗症,

  安埔胜利被“退货”

  时隔两年,收购标的资产被原价退回,吉艾科技的罕见之举令市场大感意外。

  吉艾科技公告称,为避免标的资产业绩不达标甚至亏损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公司拟将持有的安埔胜利100%股权出售给原公司大股东郭仁祥。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安埔胜利股权,本次交易价格为8亿元,由郭仁祥直接向公司支付。公司表示,出售安埔胜利全部资产与业务,将有效降低未来预期可能发生的大额商誉减值对公司业绩的拖累。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到,2015年4月,吉艾科技停牌重组,以8亿元交易价格现金收购了安埔胜利,彼时,安埔胜利的增值率为849%。作为高估值的捆绑销售措施,双方签订对赌协议,约定2015年至2017年安埔胜利的净利润不低于9443.55万元、1.086亿元和1.1946亿元。2015年,安埔胜利盈利9611.5万元,完成率101.78%,涉险过关。而去年,仅盈利2875.5万元,不足业绩承诺的三成。为此,吉艾科技计提商誉减值高达3.29亿元。

  对安埔胜利大幅计提商誉减值,导致吉艾科技去年巨亏。去年,吉艾科技营收2.39亿元,下降17%,净利润为亏损4.39亿元,剧降666%。

  其实,吉艾科技对安埔胜利的并购、退回进行了两轮。

  2014年7月15日,郭仁祥等将东营齐海51%的股权出售给吉艾科技,作价510万元。4个月后,吉艾科技又将东营齐海退回给郭仁祥等人,价格为636.65万元。交易完成后的第10天,安埔胜利成立,随后,东营齐海被装入安埔胜利,安埔胜利成了东营齐海的马甲。

  5月19日,针对公司两轮倒腾安埔胜利,吉艾科技证券部王姓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测井,业务单一,想延伸产业链,而东营齐海主营钻井业务。于是,就控股了东营齐海。后来发现,东营齐海的钻井业务有发展前景,同时,想借助东营齐海开拓哈萨克斯坦市场,公司就退回东营齐海,打包收购了东营齐海及另外三家位于哈萨克斯坦的公司。

  至于此次原价退回安埔胜利,王姓人士称,市场环境变化较大,安埔胜利不能完成承诺的业绩,且暂时难以判断市场环境何时能好转,公司承受不了安埔胜利的拖累,跟原股东再三协商,才决定退回。

  5月16日晚间,吉艾科技回复了交易所的问询函,并对资产出售方案进行相应调整。但当日,交易所下发第二份问询函,追问业绩补偿承诺提前解除等事项是否合规。

  现金收购变成股票,标的业绩大变脸

  吉艾科技证券部王姓人士介绍,2014年、2015年,安埔胜利有着不错的业绩。

  确实,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安埔胜利2014年销售收入3.66亿元,净利润0.84亿元。2015年,安埔胜利贡献的营收1.19亿元(并表时间为6月至12月)、净利润7644.62万元,占吉艾科技当年营收的41%,占净利润的89.82%。

  不过,彼时市场对安埔胜利的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润率偏高质疑频频。2014年,安埔胜利的净资产收益率高达1804%,2015年的销售净利润率高达64.3%,接近2014年的22.87%的3倍。同期,同为钻井业务的中海油服钻井业务毛利率26%、仁智油服钻井液技术服务毛利率是15.72%,井下作业技术服务毛利率只有6.19%。

  令市场不解的是,如此高的净资产收益率和销售净利润率为何在去年出现业绩大反转。

  对此,吉艾科技的解释是,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供求失衡导致大部分石油企业限产、减产等影响,公司出现首年亏损。

  除业绩大变脸,在并购安埔胜利之时,吉艾科技还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现金变股票游戏。

  财报显示,2014年,吉艾科技的货币资金不到3亿元,且每股经营现金流量为﹣0.42元,要完成对安埔胜利8亿元的现金收购实非易事。

  吉艾科技的办法是,向安埔胜利的股东借款。吉艾科技2015年财报注释部分披露,郭仁祥借了1.2亿元、宋新军借了2.35亿,此外,还有3亿股权款未支付给郭仁祥。这意味着,收购安埔胜利,吉艾实际只支付了1.45亿元,其他的6.55亿都是两位交易对方借的。

  在此期间,吉艾科技筹划了定增。去年10月,公司实施定增,对象包括郭仁祥、宋新军等。这样一来,郭仁祥等的借款就成了定增款。最后的结果是,郭仁祥认购了增发的83.97%,即4154.86万股,耗资4.4亿。这4.4亿元中的3亿元是吉艾科技未支付的收购安埔胜利的欠款,1.2亿元是借款。如此一来,现金收购最后又变成了股票。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定增收购资产需要证监会审核,而现金收购则绕开了审核。

  对此,上述王姓人士称,此次现金收购和定增均符合相关规定。

  限售股解禁,

  控股股东清仓式减持

  吉艾科技业绩大变脸前,控股股东清仓式减持也备受关注。

  今年4月披露的年报显示,吉艾科技受安埔胜利业绩变脸拖累,公司出现首年亏损。而在去年,公司原控股股东已经进行了清仓式减持。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吉艾科技2012年4月10日挂牌交易,至2015年4月停牌重组,大股东的股票刚刚解禁。伴随着限售股解禁,吉艾科技的大股东的减持也开始了。

  去年2月2日、4日,股东高怀雪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2000万股,占总股本的4.6%,套现2.4亿元。

  彼时高怀雪的丈夫黄文帜是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其在去年8月底至9月下旬的一个月时间内,将其持有的12597.3万股全部清仓,占总股本的28.99%。其中,通过大宗交易5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1.97%,剩余股份全部转让给妻子高怀雪。

  去年10月,吉艾科技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确定公司第二届董事会成员任期届满,高怀雪、郭仁祥、徐博、陆大卫、陈刚不再担任公司董事,独董陆大卫、陈刚离任后不再在公司任职。减持完成后的黄文帜任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上市公司股东“本人在任职期内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的规定,显然,黄文帜的清仓减持违背了这一规定。

  对于控股股东在业绩变脸前清仓式减持,吉艾科技证券部王姓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公司是一家家族企业,大股东个人进行股权安排是其家族内部及个人的事情。

  其实,作为安埔胜利的原大股东郭仁祥,也是收获满满。郭仁祥持有吉艾科技4154.86万股,占总股本的8.58%,是公司第二大股东。

  二级市场上,随着2015年6月2日吉艾科技复牌,10个交易日股价涨幅高达92.84%。只是后来遇上A股市场剧烈波动,吉艾科技未能幸免。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股价一路走高,至今年2月9日(停牌前)为25.08元。以此计算,郭仁祥所持股票市值10.42亿元,较其4.4亿元的成本,账面浮盈达6亿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