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庞大集团连续6年资产负债率超80%

2017年05月22日 20:0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股东频频质押股权为融资担保,凶猛扩张致连续4年扣非净利为负财务承压依旧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对于庞大集团(601258.SH)来说,这是一个异常忙碌的5月。短短6个交易日连发三份公告,涉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上交所问询及回复等。

  尽管目前尚不知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案由,但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的一句“2015年与国信证券签订的股权收益权互换协议存在信息披露不真实情形”,或许暴露出庞大集团现金流捉襟见肘情况下的违规之举。

  回溯庞大集团公告,其上市后大规模扩张,一度领先同行。然而凶猛扩张后遗症正逐渐显现。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到,庞大集团连续6年资产负债率超过80%。为缓解公司现金流压力,公司实控人庞庆华及其第二大股东唐山盛诚企业策划公司频频进行股权质押,以为公司融资提供担保。此外,在2012年至2015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为亏损。尽管去年营收和净利实现了高增长,但存货走高、应付票据超300亿元,财务承压依旧。

  上周,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庞大集团发去采访函,并多次致电问询,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具体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正值风口之时,庞庆华减持了1.07亿股庞大集团股份。

  证监会调查或涉“股权收益互换”

  证监会的立案调查给庞大集团盈利模式蒙上了一层阴影。

  5月2日,庞大集团公告称,4月28日,公司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被调查的原因是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就在市场质疑庞大集团延迟披露、为何被调查之时,有媒体报道,公司董事长庞庆华称,这次调查主因是公司2015年与国信证券签署的“股权收益权互换协议”,相关部门认定庞大集团信息披露不真实。

  庞庆华的言论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并发函问询,提出三个问题,即被立案调查属应当披露的重大事项,要求说明公司未在收到调查通知书的下一交易日披露相关事项的原因;庞庆华接受采访及相关言论是否属实;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露情形。

  5月9日,庞大集团回复称,收到调查通知书后时逢五一假期,不存在内幕信息泄露情形。至于庞庆华言论,是有媒体人士因私人关系与庞庆华通电咨询,庞庆华出于个人判断对其咨询事项予以回答,并未公开接受采访。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明确获知调查通知书所涉具体案由,尚无法知悉被立案调查的进一步确切信息。

  然而,公告并未消除市场对庞大集团的疑虑,“股权收益权交换协议”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民生证券一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解释,庞大集团采取的员工股票质押的收益互换,其实就是国信证券借钱给庞庆华,其用员工所持股票进行质押,同时向国信证券支付约定的利息。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庞大集团员工持股主体是包头信达民(前身唐山盛诚企业策划公司简称“盛诚企业”,股东为170名自然人),上市前,盛诚企业持股24.15%,位列第二大股东。2015年初,包头信达民开始减持庞大集团,至当年3月,就清空了所有股份。

  而在庞大集团的资本运作方面,在2011年9月、2012年12月、2013年3月,盛诚企业曾将其所持股权进行质押,直至2014年5月13日才办理了解除质押手续。此后,包头信达民清空了所持股份。

  扩张后遗症凸显,盈利减弱、门店减少

  庞大集团通过股权收益权互换方式融资,是因其大规模扩张对资金的强烈需求。

  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滦县的庞大集团依靠销售汽车及服务,曾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企业百强,这一切源于其上市之后的大规模扩张。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在2011年至2013年,庞大集团有9单并购案例,其中8单发生在2011年。上述9单并购案中,除了1亿欧元收购萨博汽车两家公司失败外,有7单已经完成,另有11.8亿日元收购斯巴鲁中国40%股权尚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

  大肆并购的结果是经销店数量猛增。2010年上市前夕,庞大集团只有926家店,到了2012年就拥有1429家,短短一年时间增加了503家。而在2012年,车市行情下滑,庞大集团依然逆势花巨资扩张。例如在当年一季度,一口气拿下17家一汽大众一级经销商网络的授权、新增两家进口大众品牌的授权,占一汽大众全国在建、已建成的4S店份额的5%左右。

  “除了不做宝马,现在庞大集团旗下高端品牌业务几乎涵盖所有国内一线品牌。”2012年,庞庆华曾公开表示,庞大集团上市时,公司共有3家奔驰店、3.5家奥迪店、1家进口大众店,2012年提升至40家奔驰店、11家奥迪店和11家进口大众店,同时加强了当时还没有的阿斯顿·马丁、路虎、雷克萨斯等多个高端品牌的网点建设。

  大规模扩张让庞大集团的块头急剧生长,但盈利能力却持续减弱。2010年至2012年,其净利润为12.43亿元、6.59亿元、-8.25亿元。

  无奈之下,庞大集团只好收缩规模,减少经销店数量。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庞大集团分别减少门店78家、125家以及68家。

  其实,扩张的后遗症还在延续。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2年至2015年四年间,尽管只有2012年的净利润为亏损,其余三个年度是盈利的,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对应的净利全部为亏损,分别为-9.32亿元、-0.44亿元、-2.73亿元、-0.31亿元。这意味着庞大集团四年间的主营业务在亏损泥潭中挣扎。

  6年融资198亿分红不足1亿

  追求规模的庞大集团频频举债,上市6年来,公司资产负债率均超80%。

  庞大集团财报显示,2011年至2016年,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33%、85.89%、86.01%、81.90%、80.28%、81.52%。对比同行,广汇汽车的资产负债率在75%以内徘徊,国机汽车去年降至68%。

  其实,负债率高位运行与公司频频举债密切相关。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6年来,不算通过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庞大集团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98亿元,其中首发63亿元、定增30亿元,债券融资105亿元。但是,庞大集团回报给资本市场的相对较少。6年间,公司仅在上市第一年进行过现金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0.3元,共计派现7864.50万元。

  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庞大集团看似向市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业绩答卷。去年,其实现净利3.82亿元,同比增长61.9%,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1.17亿元,大增206%。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庞大集团的债务承压依然存在。

  去年年报显示,公司的流动资产共计452.89亿元,其中货币资金234.18亿元、应收账款17.72亿元、预付账款47.40亿元、其他应收款77.44亿元、存货118.98亿元。不谈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可能存在的坏账问题,单看对资金占用较多的存货,近年来,公司存货不断走高。近三年的数据102.39亿元、101.07亿元、118.98亿元,今年一季度更是攀升至126.78亿元。

  此外,公司的流动负债高达521.94亿元,是流动资产的1.15倍。在流动负债中,有短期借款69.91亿元、应付票据310.74亿元、应付账款29.31亿元、其他应付款41.8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7.12亿元等五大项,其应付票据长期高位运行,其他应付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相较其他年度大幅增长。

  显然,庞大集团的流动资产无法覆盖流动负债,这表明公司的流动性压力较大。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庞庆华曾频频质押股权,为公司融资提供担保,高峰时将其所持股权全部质押。

  值得关注的是,5月18日,庞庆华减持了庞大集团1.07亿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