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务数据闹“乌龙” 仲景食品上市准备好了吗?

2017年05月22日 19:54    来源: 红刊财经     景楚

  以仲景香菇酱为代表的香菇食品和以超临界花椒油120为代表的香辛食品配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仲景大厨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仲景食品”),近日发布了招股说明书,拟于深交所创业板发行股份,募集资金3.97亿元用于香菇酱生产线、香菇初加工生产线、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仲景食品上市的愿望并非刚刚产生,其早在2015年底就曾发布招股说明书申请上市,其相较于同行业的“坚持不贷款、不融资、不上市”的老干妈,这位香菇哥上市的愿望是极其强烈的。我们知道,企业上市没有错,融资也没有问题,但任何企业都不能带病装健康上市,而就仲景食品而言,其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有:增收不增利、新旧招股说明书数据闹“乌龙”等。

  增收难增利现象明显

  香菇酱系列产品是仲景食品最为核心的产品,不过在近几年该产品却卖的马马虎虎,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其销售量分别为3593万瓶、3915万元和3852万瓶, 2015年时销量虽然有不错的增长,但2016年销量却有所退步,这说明公司该类产品的销售情况仍不算太犀利。当然,其另外一类名字听起来有些拉风的产品“超临界香辛食品配料”,从销售数据来看,销售量倒是实现了持续增长,2014年、2015年和2016年销量分别达到1404吨、1517吨和1864吨。

  虽然仲景食品主要产品销量出现一定的波动,但从总体来看,对企业的营收影响仍相对有限,整体营业收入仍保持着持续增长,2014年至2016年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3.87亿元、4.39亿元和4.77亿元,增幅3.91%、13.21%和8.74%,增幅虽然不算太“养眼”,但至少是每年都在增加。然而相较营收的持续增长表现,净利润的表现恐怕就有点“蓝瘦、香菇”了。

  报告期内(2014年~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7083万元、5718万元和7592万元,其中2014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了4.08%,2015年下滑了19.27%,连续两年净利润出现了下滑,这实在让人为其捏了一把汗,特别是2015年,在营收同比增长13.21%的背景下,净利润反向同比下滑了19.27%的表现,属于非常典型的增收不增利现象。好在随后的2016年,净利润终于重新实现增长,没有出现净利润连续3年的下滑。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以2016年经营业绩相较2013年的表现,则可发现在营收利润实现增长的同时,其综合毛利率却是大幅下滑的。数据显示,仲景食品在2013年营收实现3.73亿元的同时,利润实现了7384.46万元,综合毛利率高达50.26%,而在2016年,营收达到4.77亿元的同时,净利润为7592万元,而综合毛利率大幅下滑至44.93%,出现较为明显的增收不增利现象。

  激进销售政策带来应收款项大增

  除了上述增收不增利状况的发生,仲景食品的应收账款和存货也出现了快马加鞭的增长。以其应收账款为例,2014年到2016年,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3913万元、4343万元和6430万元。其中,在仲景食品营业收入增幅为8.74%的2016年,应收账款增幅却高达48.06%。如果说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保持同步增长,尚可以理解,但应收账款增速远远甩出营业收入增速好几条街,恐怕就值得探讨了。而分析其中原因,或与仲景食品放宽了信用政策,提升了产品赊销比例有关,否则又该如何解释应收款项增速远超营收增速呢?

  我们知道,放宽信用政策增加赊销量,虽然能刺激销售增加销售收入,但同时这也放大了应收账款的规模,增加了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因此,如果纯粹为了上市而让营收看起来更漂亮,采取激进赊销做法实在是值得商榷的。

  与此同时,相较应收账款的快速增加,仲景食品存货增加速度也是非常疯狂的。报告期内,仲景食品的存货金额分别达到1.22亿元、1.62亿元和2.29亿元,在这三年中,公司的存货增幅分别高达38.52%、32.25%和41.74%,存货的增加速度是相当的惊人。尤其是2016年,存货金额将近当年营业收入的一半,如此巨额的存货所带来的存货贬值风险巨大。我们知道,食品都有一定的保质期,对于仲景食品而言,不论是其香菇酱系列产品,还是香辛食品配料产品,也都应该存在有效期的限制,如香菇酱的保质期为24个月、香辛食品配料中的水溶五香粉为18月等,大量存货积压在仓库,一旦过了有效期,则公司将面临存货的大幅减值,而即使是没过有效保质期,其存货储存时间过长,也不利于销售。

  销售数据自闹“乌龙”

  资料显示,2017年4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并不是仲景食品首次披露招股书,其早在2015年11月时曾披露过一版招股说明书,而对比仲景食品两个版本的招股书,红刊财经记者发现公司的财务数据存在着自闹“乌龙”现象。

  以净利润来说,在新版招股说明书中,2014年实现的净利润金额为70833167.82元,而在旧版招股说明书,2014年的净利润竟然变为70778453.53元,两个版本招股书中的2014年净利润数据竟然并不相同。

  对于净利润数据上的偏差,红刊财经记者在详细研究仲景食品两个版本的招股书后发现,该公司净利润数据不统一的问题或许是期间费用不同所致。在新版招股书中,公司的管理费用要比旧版招股书相关费用要低。新版招股书中,2014年发生的管理费用为34784671.45元,而在旧版招股说明书中,只有34856100.02元。

  而除了上述的不同,红刊财经记者还发现仲景食品前五大客户名单和费用在两个版本招股书中也不尽相同。

  在新版招股说明书中,2014年前五大客户中第一大客户为四川洪雅县幺麻子食品有限公司,当年对其销售金额为1572.57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的4.07%,而在旧版招股书中,第一大客户则变成了新版招股书中的第二大客户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而第五大客户则变为南阳市日月星调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额下降到736.39万元,而新版招股书中的第一大客户四川洪雅县幺麻子食品有限公司在旧版招股书中并未出现。上述的变化也就意味着,在旧版招股书中,仲景食品对四川洪雅县幺麻子食品有限公司的销售额应该是低于对南阳市日月星调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销售额的,也就是说仲景食品对其销售额不应该超过736.39万元,而如此以来,两版本招股书的总销售额应该至少相差800万元以上。可让人奇怪的是,在新招股书中,以2014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额推算出的总销售额为38595.72万元,而在旧版本招股书中,以2014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额推算出的总销售额则38606.25万元,两版招股书中2014年的总销售额却几近相当,那么,理论上出现800万元以上的销售差额又去了那里?由此,实在让人怀疑仲景食品披露的销售数据的真实性。

  更多内容,请关注红刊财经微信号(hkcj2016)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