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银监局:19项措施支持制造业 累计贷款8780亿元

2017年05月22日 19: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 广东银监局副局长任庆华日前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广东银监会重拳整治银行业十大市场乱象,杜绝银行资金空转,同时出台包括19项措施的《关于广东银行业支持制造强省建设的事实意见》,确保金融注入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

  任庆华介绍,广东银行业对于辖内银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从严监管、查错纠弊,贯彻“开正门、堵旁门”。2015年以来,先后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及回头看、员工行为排查等现场检查,近期又部署整治市场乱象,“三三四”系列专项整治。统计显示,2015年以来发出和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72件,罚款4037万元,涉及机构128家,并对44名高管及从业人员执行“双罚”。

  与此同时,制造业在广东经济中占据首要位置,广东省有六成产值、超八成创新成果、以及九成出口均来自制造业。

  于是,为积极推动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广东制造业等实体产业,广东银监局近日出台了《关于广东银行业支持制造强省建设的事实意见》,《意见》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完善组织架构、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走出去”、建立工作机制五大方面提出19项政策措施,重点围绕信贷投向、并购重组、创新服务等,要求银行业为制造业提供针对性、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据任庆华透露,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辖内银行业对制造业授信额度突破万亿,贷款余额8780亿元,在所有行业的对公贷款中排行第一,有力支持了广东制造业的转型发展。

  在任庆华看来,在经济新常态下,广东要在新一轮产业升级中赢得主动,必须及时把发展动力切换到创新驱动上来。

  “制造业的未来在于创新,银行业的未来在于支持制造业的创新。推动广东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重点是通过‘科技、金融、创新’三链融合,推动制造业动能转化。”任庆华表示。

  根据广东省的产业布局和重点规划,银监局要求银行业重点聚焦“三带两区”,重点支持“六大行业”,即支持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现金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产业、现金轻纺制造业、新材料制造业、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等六大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

  在支持模式上,以科技金融为抓手,通过创新选择权贷款、“基金+贷款”、“跟贷”等模式,探索开展针对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服务模式创新。金融产品上探索开展应收账款、收益权、知识产权等新型权利抵质押贷款业务。截至2016年末,建行广东分行对省内已认定的5581户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相关资产业务余额达1136亿元。

  据介绍,广东制造业最突出的优势在于规模化综合制造能力,有着门类广泛、企业集聚的丰富产业链条。广东银监局在支持大型骨干龙头企业上,积极创新产业链金融服务,推动制造业产业链发展。截至2016年末,辖内银行业面向制造业的仓单、营收账款质押贷款、以及产业链票据贴现、保理、保函、国际国内信用证等产业链环节金融服务授信达6221.13亿元。

  此外, 在“去产能”方面,广东银监局明确思想工作任务,细化12项具体工作要求,设计“去产能”六大类30个检测指标,并在30家大型制造业企业成立债委会,协调化解风险,大力压降落后产能贷款。

  在“补短板”,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广东银监局要求辖内银行业精耕细作,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对小企业贷款实现“三个不低于”,引导信贷资金下沉,同时降低小微企业服务费用,确保融资成本下降。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