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达财险2016年巨亏2亿 投资收益下滑近五成

2017年05月22日 18:14    来源: 投资者报    

  信达财险突然巨亏2亿

  如何出招解决背后症结

  《投资者报》记者 潘亦纯

  在2013年~2015年三年赚了千万级净利之后,信达财险2016年却一下子亏损2个亿,原因何在?

  信达财险方面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2016年公司亏损原因有三,一是投资净收益同比上年减少2亿元;二是商车费改全面实施之后,公司去年市场费用投入超年初预期,造成了一定的经营亏损;最后则是受营改增因素的影响,未到期准备金评估参数发生变化,这也对经营亏损产生了影响。公司方面对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加大推进传统业务的产品创新及互联网化,此外,在投资资管及科技保险方面也重点布局。

  投资收益下滑近五成

  据公开资料显示,信达财险成立于2009年,目前注册资本为30亿元。公司自2013年开始盈利,连续三年表现不错,净利润分别达到0.03亿元、0.21亿元以及0.23亿元。但去年,公司骤然出现了超2亿元的亏损。

  上述负责人称,投资收益下滑是亏损的原因之一,2016年公司投资收益3亿元,同比下降45%。投资收益下降源于2016年股权类投资收益大幅下滑;债券收益率走低,再配置收益下降及高收益产品陆续到期所致。

  财报显示,去年公司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利息收入,占总投资收益的比例为83%,达2.55亿元,同比下降21%。配置的基金已实现损益为0.06亿元,同比下降37%。股票则亏了585万元,而在2015年同期,这一收益高达2亿元。

  那么2017年,信达财险在投资上有何布局?公司方面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今年公司资产配置策略将遵循安全性、稳健性原则,继续保持审慎态度,在严格控制和防范投资风险的前提下,提高公司投资收益。

  主产品车险仍亏损

  车险业务的亏损也是公司突然由盛转衰的原因。数据显示,2016年车险依然排名公司保费收入首位,达28亿元,承保亏损却超2亿元。公司方面表示,车险业务亏损,主要是综合费用率较高,“由于公司前期全国性作业网络铺设的步伐较快,所以综合费用率摊薄的过程较长。”

  记者注意到,2014~2016年三年间,信达财险的车险均承保亏损2亿元以上,既然一直亏损,到底能否摒弃这项业务?公司方面表示,车险虽然利润率不高,但由于份额较大,能够给公司带来现金流,这也是公司进行资金运用获取投资收益的重要资金来源。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车险保费收入达28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高达85%。

  据媒体报道,近期,二次商车费改在即,公司如何应对?信达财险方面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公司将根据历史数据及行业数据,精准定位目标市场,按照优质优价的原则与理念,在给低风险客户提供更加优惠的报价的同时,提高公司的车险市场竞争力。

  新股东入场求变局

  过去一年时间里,信达财险股权有所变更,今年4月份,经保监会批准,深圳国资委旗下平台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将接手了原大股东中国信达转让的41%股权,成为公司新晋第一大股东。

  深投控这一新股东入住之后,信达财险将如何发展呢?公司方面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深投控成为控股股东后,公司已明确了传统业务、投资资管、科技保险“三箭齐发”的业务布局,传统业务要进一步做优做精做专,加快推进产品创新和互联网化;投资资管要提升能力全面发力,整合股东及社会资源,转化为资本,发展大资管模式;科技保险将依托深投控的科技创新资源和产业板块资源,走市场化、专业化创新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