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风格转向大盘股 量化基金业绩哑火

2017年05月22日 14:4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去年风光无限的主动量化基金如今遭遇了滑铁卢,近八成量化基金今年取得负收益,更有12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0%。曾经短中长期业绩全面爆发的量化基金为何折戟?多位量化基金经理向

  记者表示,市场上的主动量化基金多为中小盘风格,去年四季度市场风格转向大盘股,尤其是今年创业板和中小板跌幅较深,量化基金的业绩也表现糟糕。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50只主动量化基金的回报率为负,更有12只主动量化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10%,只有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华泰柏瑞量化优选等15只量化基金收获正收益。从最近半年的业绩来看,取得负收益的主动量化基金多达56只,仅有9只量化基金的净值上涨。

  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量化策略虽然是市值中性,但从股票数量来看,A股市场中的大盘股数量较少,中小盘股票数量较多,在这种情况下,主动量化基金持有股票的平均市值是偏小的,今年中小盘股票表现不好,这是量化基金今年业绩落后的原因。“市值大小对量化基金的影响可能还会持续,我们有做一些适度的调整,4月份有了比较好的回升,后续还要持续观察。”

  深圳一位量化基金经理指出,多因子策略、事件驱动策略是当前公募量化基金使用的主要策略,单一策略有表现好的时候,也有表现不好的时候。例如事件驱动策略中的股权激励策略,做股权激励的都是中小盘股,这个策略下的组合是中小市值为主,在中小盘行情好的时候策略表现就特别好,但遇到蓝筹行情时就表现得一塌糊涂。前两年几乎都是成长股的天下,所以,中小盘风格的量化基金表现非常好,但去年四季度以来风格转向,其实去年底的时候,主动量化基金的回撤就已经比较大了。

  去年底,上述深圳量化基金经理在跟记者交流时就表现出担忧,他说,2017年量化基金还能不能赚小盘股的钱,谁都不知道,A股的风格多变,他个人觉得有隐患。但是量化策略本身没有对错好坏之分,也不能指望任何一个策略穿越周期,选股策略有两三百种,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经理来说,在合适的时点把策略配上去,才是重中之重。对于加入了风格轮动策略的量化基金来说,一旦市场上的风向形成,需要1~3周的时间把基金风格进行转变,表现会高于同类基金。

  沪上一位量化基金经理也向记者表示,市场有偏向大盘股的时候,也有偏向小盘股的时候,例如2014年大盘风格的量化基金业绩就较好,量化策略注定会有一段时间不适用,没有一种量化策略是万能的,不能把不适用理解为策略模型失效。

  上述北京中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国内主动量化基金的超额收益比基本面选股的基金高很多,这种现象是比较异常的,在国内股票市场效率还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这种现象还会持续,但超额收益的幅度应该会慢慢缩小。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