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迷你基金数量居高不下 清盘或是不错的选择

2017年05月22日 14:4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又有一只迷你基金将清盘。

  18日晚间,华宝兴业基金发布公告称,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终止华宝兴业中国互联网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公募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显示,开放式基金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其实,迷你基金数量一直居高不下。截至一季度末,共有217只公募基金产品规模低于5000万。其中,发起式基金且成立不超过3年的基金共26只。

  “监管层要求基金公司提供解决方案,是为了维护持有人利益。而清盘,是其中一种比较好的解决方式。”北京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基金规模过小,不宜进行资产配置,组合风险较大,尤其是遇到大额赎回时,基金调仓难度更大,无疑会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

  深圳一家大型公募基金人员表示,基金规模过小,也会加大基金管理成本,对于小公司来说,清盘可能是一种理想的解决方式。“公募基金产品是否存续交给市场判断,清盘应常规化。”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历史上遭遇清盘的基金产品已达60多只。

  基金供给端出问题,产品类型初设不符合市场需求,成为部分类型基金遭遇清盘的主因。“比如,短期理财基金产品从一开始就比较尴尬,产品优势不足。”北京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曾昙花一现的短期理财债基也属此类。

  此外,前几年火爆的分级基金如今也正江河日下。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对分级基金不够了解,成为国内分级基金的不稳定因素。

  “被动指数型基金业绩优于主动管理型基金,这在成熟的美国市场被反复证明,但由于国内市场环境不同,国内分级基金波动较大。”

  此外,由于监管理念加强,有些基金产品如保本基金也将逐步淡出历史舞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