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资提升信托经营业绩 规模增长对通道业务依赖加重

2017年05月22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8家信托公司近期陆续公布2016年年报。统计显示,信托行业增资潮仍在延续,行业净资产规模达4502亿元,同比增长18%,与此同时,增资对于信托公司经营业绩的提升作用已经显现。此外,去年信托公司通道业务规模数量大增,信托业务收入与信托资产增速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信托行业“去通道化”、增强主动管理能力的整体转型方向而言,无疑是进步中的一种退步。

  增资助力营收效果显现

  信托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与往年相比,2016年信托公司增资数量显著增多。2016年全年共有22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行业净资产规模达4502亿元,同比增长18%。而2016年公告增资计划的27家信托公司中,15家公司的原资本金规模已大于20亿元,8家公司的原规模大于30亿元。

  中建投信托研究创新部研究员郭慧子认为,资本金排名靠前的信托公司更有能力和意愿增资,通过资本扩张为进一步拓展业务和转型提供充足空间。而信托公司增资热潮将在增厚固有业务规模的同时,或加大行业分化。

  年报显示,净资产增速较快的信托公司,营收增速也更快。随着净资产增速的提升,信托公司的净利润、信托业务收入以及固有业务收入的增速也得到提升。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固有业务规模的增长主要依靠自身净利润的积累和股东注资,因而股东增资将进一步增厚固有规模。由于固有业务收入波动性大于信托业务,因此增资在助信托公司营收增长的同时,也可能为其带来更大波动。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股东背景也是导致信托公司资金实力和营收表现有所差异的一大原因。例如,市级政府控股和地方国企控股的信托公司在注册资本和净资本方面相对较弱;而金融机构控股的13家公司在各项经营指标中均表现优异,说明金融机构股东对信托公司产生了较强的协同效应。

  依赖通道业务受质疑

  据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统计,一方面,2016年,68家信托公司共新增实收信托财产规模为12.46万亿元,较2015年增加3.46亿元,增长38.42%,较2015年提高近14个百分点。但另一方面,2016年,信托行业共实现新增主动管理类信托规模3.25万亿元,同比下降14.92%。新增主动管理类信托在全部新增信托规模中的占比仅为26.11%,较2015年下降17.37个百分点。相比之下,新增被动管理信托规模为8.71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7.03%。这也意味着,2016年,整个信托行业新增规模中有近八成来自于被动管理类业务。

  与此相对应,信托业务收入与信托资产增速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截至2016年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超过20亿元,同比增长24.01%,增速比2015年提升7.39个百分点,而同期信托收入增长8.75%,增速比2015年提高2.27个百分点。

  郭慧子认为,这背后体现的是过去一年信托规模增长对通道业务的依赖加重。2016年下半年,通道业务回流信托。许多信托公司灵活反应,大力扩张通道类业务。在新增信托项目中,被动管理类项目规模同比增长75%,而主动管理类项目同比下降12%。相对于信托行业“去通道化”、增强主动管理能力的整体转型方向而言,无疑是进步中的一种退步。

  多位信托研究人士认为,依靠差异监管带来的通道业务机会,可持续性并不乐观。通道业务在长期将受到竞争加剧和监管趋严的压力,信托报酬率将不可避免地继续下行,届时以通道为主的公司将承压。承压往往促进分化加剧,而主动管理能力长期仍是信托行业分化的筛选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