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重指标向好 三角度解密190只个股上升潜力

2017年05月22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任小雨

  编者按:上周沪指围绕年线窄幅震荡,3100点压力明显,沪指报收3090.63点,略低于年线和整数关口。分析人士表示,沪指已出现成功探底的迹象,后市即便在底部整理,个股的机会也会明显增加,特别是业绩和资金流入一致向好的个股,可重点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上周A股市场有交易的2964只个股中,中报预喜、机构看好、上周大单资金净流入等三项指标一致向好的个股有190只。今日本文特从市场表现、机构评级和行业等三角度对上述个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近九成个股股价实现上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在沪深两市可交易的2964只个股中,从中报业绩预喜、机构看好、上周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等三指标梳理出190只个股,累计吸金40.46亿元。其中,有42只个股今年中报业绩预增幅度有望翻番,宏大爆破、兴业矿业、科华恒盛、山河智能、天际股份、西部材料、好想你、金安国纪等8只个股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2倍以上,分别为2141.04%、1294.22%、650%、650%、430%、398.62%、330%、250%。

  资金流向方面,上述190只个股中,上周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的个股有89只,其中,分众传媒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2.95亿元,永辉超市紧随其后,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达1.66亿元,另外,老板电器(1.50亿元)、小商品城(1.26亿元)、盐津铺子(1.24亿元)、慈文传媒(1.20亿元)、苏宁云商(1.18亿元)、宝钢股份(1.17亿元)、东方园林(1.14亿元)和亚泰国际(1.08亿元)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亿元。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190只个股中,上周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64只,占比86.32%。其中,北京科锐(33.15%)、兴化股份(21.12%)、惠博普(19.8%)、隆华节能(18.6%)、东方新星(15%)、金新农(14.04%)、东南网架(13.06%)、游族网络(12.89%)、永安药业(12.63%)、龙洲股份(12.28%)、拓维信息(11.4%)、科华恒盛(10.52%)和南兴装备(10.31%)等13只个股上周累计涨幅均超10%。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从短期的市场运行来看,上周大盘反弹量能没有放大,本周如果不放量反弹机会不大,如果放量,则另当别论,量能将是反弹高度的决定因素。在此背景下,上周受到资金关注、中报业绩预喜、近期机构看好符合三大特征的标的后市反弹潜力更大,值得关注。

  67只绩优股被机构集中看好

  进一步看,上述190只个股中,近30日内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家数均在5家以上的个股有67只,老板电器期间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家数最多,达到20家,海大集团紧随其后,间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家数也达17家,分众传媒(16家)、四维图新(16家)、东方园林(15家)、鱼跃医疗(14家)、万达院线(14家)、永辉超市(13家)、太阳纸业(13家)、好想你(12家)、华天科技(12家)、立讯精密(12家)和三花智控(12家)等个股期间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家数也均在12家以上。

  上述67只被机构集中看好的个股中,根据机构给予的综合目标价,朗姿股份、仙琚制药、苏宁云商、罗莱生活、老板电器、太极股份、亿帆医药、孚日股份、金智科技、恺英网络等10只个股最新收盘价较综合目标价的上涨空间均超过50%,分别为115.83%、97.90%、67.62%、66.67%、61.14%、58.71%、53.13%、52.14%、50.54%、50.16%。另外,华孚色纺、滨江集团、威海广泰、鸿达兴业、宝钢股份、伟星新材、金风科技、盛通股份、华天科技、四维图新等个股最新收盘价较综合目标价的上涨空间也均在四成以上。

  朗姿股份机构预测的目标价上涨空间最大,达到115.83%。其中,招商证券表示,从中长期看,看好公司四块业务的协同性及发展前景,且女装主业也处于逐渐恢复的过程中,后期定增若顺利过会,医美、婴童及化妆品相关投资并购预期加强亦或加大股价弹性,建议重点关注后续定增过会进程,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扎堆医药生物等六大行业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190只个股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轻工制造、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化工、传媒等六大行业,中报业绩预喜、机构看好、上周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符合这三个特征的个股均在12只以上,个股数量分别为20只、15只、13只、13只、12只、12只。

  其中,医药生物行业的个股数量最多,达到20只,信邦制药、永安药业、双鹭药业、亿帆医药、新和成、广誉远、仙琚制药、太安堂、凯莱英、一心堂等10只个股上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

  此外,轻工制造行业中符合中报业绩预喜、机构看好、上周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这三个特征的个股也达15只,上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分别为顺灏股份(2245.64万元)、太阳纸业(2013.21万元)、潮宏基(1642.56万元)、裕同科技(1355.71万元)、瑞尔特(1116.42万元)、盛通股份(951.64万元)、金一文化(767.85万元)、华泰股份(711.42万元)、哈尔斯(543.36万元)、丽鹏股份(369.03万元)、爱迪尔(171.77万元)、通产丽星(158.57万元)、姚记扑克(72.21万元)、珠江钢琴(44.78万元)和海鸥卫浴(21.16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存量博弈的格局下,前期赚钱效应较好的区域性主题一定程度上分流了消费品的配置资金,喧嚣过后,兑现收益的机构投资者将可能重新回归底仓配置,消费品将重新开始贡献相对收益。结构上,继续强调消费品具有后周期景气的特征,仍是基本面趋势投资的重点方向,建议关注永安药业、广誉远、凯莱英、蒙发利、未名医药、新和成等医药龙头标的。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