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周末又见大动作变向加息? 这五点才是正确理解姿势

2017年05月21日 07:06    来源: 证券时报    

  周五央行的一个动作,又让很多解读人士坐不住了,变向加息?一时间市场有点犯晕。

  先看央行的周末举动:

  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于2017年5月1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17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二期)招投标,向市场中投放了800亿元的“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为期3个月,中标利率是4.5%,较上次利率上浮30个基点。而这已经是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连续三期上行,并创2015年以来新高。

  1

  为何出现这种情况?

  这背后正是银行“不惜血本”争夺财政存款,一部分商业银行对资金的短期需求非常急迫。显然,在去杠杆背景下,银行在缩表的同时,依然对流动性存在担忧。

  随着严监管的推进,未来国库现金定存的利率水平还有可能升高。而商业银行对于存款的争夺战将更加激烈,无风险利率水平有望进一步抬升。

  数据统计来看,国库定存利率与3个月SHIBOR利率高度相关。目前,3个月SHIBOR利率报4.4641%,距离2011年和2014年的高点,还有不小空间。更何况,国库存款价格曾经一度达到6.8%。

  2

  为何是3个月期限品种

  5月19日,央行和财政部800亿元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4.5%,较上次利率上浮30个基点,上次利率为4.2%。

  距离最近的一次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在今年3月16日,当日央行和财政部600亿元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4.2%,较此前一次利率上浮125个基点。

  近两年国库现金定存招标,3个月期已成为最主要的品种,2015年至今,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3个月期的开展了14次,6个月期的开展了4次(2016年以来无招标),9个月期的开展了2次(2016年2月以来无招标)。其中,本次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已是三连升。

  通常而言,国库定存利率上调是银行竞争中长期资金的结果。央行收紧流动性对商业银行的富余存款进行了挤压,银行“不惜血本”争夺财政存款行为的本身,表明部分商业银行对资金的短期需求比较急迫。

  3

  中标利率4.5%,高还是低?

  有关统计显示,国库定存利率与3个月SHIBOR利率高度相关。目前,3个月SHIBOR利率报4.4641%。

  近年来银行间市场的3个月shibor利率走势与国库现金存款3个月、6个月存款的走势相对比,走势大体重合。因此,银行间3个月shibor利率的走势基本可以反映商业银行招标后的国库现金存款利率。

  从上面3个月shibor利率走势来看,也在创下近2年来的高点,目前报4.4641%。但是当前这个高点,距离2011年6月30日的高点6.4611%,还有很大距离,距离前一个高点2014年年底的5.1423%,仍然有较大上升空间。

  显然,随着严监管的推进,未来国库现金定存的利率水平还有可能升高。

  4

  为何不选择发行同业存单?

  商业银行为何不发行4.7%的同业存单,而是竞标更高成本的国库现金定存?

  Wind数据显示,5月19日,股份制银行AAA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约为4.7%,比本次国库现金定存的成本低了大约30BP。

  中金公司固收分析师陈健恒认为,主要在于即将到来的季末考核,以及趋严的同业负债监管。

  其实,同业存单本质上也是银行间的资金拆借,而且这个拆解的价格在不断飙升,发行竞争越来越激励,4.7%同业利率仍会上升。

  截至2017年4月,同业存单存量已经达到7.97万亿,由于平均期限较短,每个月滚动到期1万亿-1.5万亿。同业存单的利率抬升意味着中小行资金紧张,这是这一轮债市调整的风暴眼。而同业存单利率迄今还未下行,意味着风暴还没有解决。

  5

  银行获得基础货币的成本进一步提升

  通常来说,以外汇占款的方式投放基础货币对银行而言是近乎零成本的,而央行OMO和各种“粉”都带着价格。

  今年的粗略统计情况来看,目前央行在基础货币投放成本大致如下:

  7天2.45%

  14天2.6%

  28天2.75%

  3M国库现金定存4.5%

  6个月3.05%

  1年3.2%

  银行获得基础货币的成本是整个利率体系的底线,这无疑直接推高了资金市场利率。期限上外占投放货币基本可以看做是无限期的,而上述几种都有到期期限,银行负债端的稳定性显著下降。

  国库现金存款利率曾达6.8%

  要说国库现金存款,最值得关注的还是2010年到2011年期间。

  自2010年4月起, 6月期国库存款利率创历史新高后,该利率便一直在走高,从3.3%、4.2%、4.6%、4.7%、4.93%、5.4%、5.9%,直至10月25日的6.8%。

  很明显市场的价格中枢正在悄然“被抬升”。国库存款中标利率不断飙高,已使银行负债成本超过贷款收益。

  6.8%的价位不仅超过同期限定存基准利率2.80%,甚至将3年期贷款利率6.1%抛在了身后。

  商业银行在抢购存款争夺战将更加激烈

  谁在高价抢购国库现金定存?最简洁的回答就是商业银行。这些银行主要目的就是要争夺存款,国库现金定存属于一般存款。而存款是商业银行的生命线,特别是在一季度新增存款已经大幅下降,央行的MPA考核愈加严厉的背景下。

  这次国库现金定存跨半年末,计入一般存款,有助于改善商业银行存款相关的指标,如贷存比等。另一方面,国库现金存款不算同业负债,部分包括同业存单后大口径下的同业负债超过总负债1/3的中小银行对一般存款的需求较强。

  进入2017年,商业银行存款下滑剧烈。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存款已经大幅下降。央行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5.06万亿元,同比少增3506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3.96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267亿元,财政性存款减少1643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153亿元。

  其中,变化最大的是非金融企业存款。去年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56万亿,而今年只有2267亿元,不如去年的一个零头。也就是说导致一季度新增存款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非金融企业。

  与此同时,普通居民存款的争夺也在激励化。根据各银行柜台存款的信息,目前包括工农中建在内的各大银行,已经纷纷提高了存款利率。如1年期存款利率从前期的1.75%变成,1.8%(1万元以下)和1.95%(1万元以上)。

  正是这个背景下,余额宝被传出将大幅削减个人投资金额上限,最高或不超50万。目前余额宝已突破万亿规模,是中国最大货币基金,持有人共3.25亿户,个人投资者占了99.72%。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