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业处于培育期 各路资本纷入直播

2017年05月20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日,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受到资本市场关注。宣亚国际5月10日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蜜莱坞”)预计不低于50%的股权,主要交易对方包括蜜莱坞的创始人股东、员工持股平台及机构投资者。据了解,蜜莱坞拥有映客、蜜Live等直播平台。花椒直播也于近期获得港股公司天鸽互动投资,猎豹旗下的Live.me直播平台也在近日获得IDG等投资方融资。

  2016年被称作直播元年,据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末,网络直播平台数量约200家,市场交易规模约为35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行业还处于培育期,多头竞争格局将长期持续,产业仍在深度洗牌,中小直播平台和新晋平台仍有发展空间。

  呈现多强格局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网络直播平台数量约200家,市场交易规模约为350亿元,用户数量达到2亿人,初步形成知识类、秀场类、社交类、电商类等直播模式,并出现了YY、斗鱼、映客直播、花椒直播等较大的平台。与此同时,网络直播也受到资本青睐,2016年网络直播融资达25起,融资金额约189亿元。这给许多规模不大的直播平台创造了生存空间。

  “但凡互联网出现新的行业,最终都逃不过只有行业前三能够存活的魔咒,直播行业目前并没有形成龙头,所以大家都还有拼的机会。”一位不愿具名的直播经纪公司创始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述直播经纪公司创始人表示,目前,直播产业目前的盈利主要还是靠主播的粉丝流量变现,主播会倾向于分成优厚的平台,而分成优厚的平台往往是较小规模的平台。小平台通过优厚的待遇吸引主播并抢占市场,提高流量数据,再通过较好的流量数据继续下一轮融资。

  同时,移动直播和PC端直播都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分析人士表示,2016年移动端泛娱乐类直播平台用户增长迅猛,其中花椒、触手、映客及全民直播用户规模均有飞跃式发展。此外,较早进入移动直播领域的斗鱼、视吧、映客、YY月活均超千万,已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移动时代来临,但PC端仍然保持相当的用户吸引力,老牌直播中月活超千万的平台有天鸽互动、斗鱼、六间房、龙珠、YY及直播吧等。

  在产业快速发展,巨头尚未出现的背景下,BAT也纷纷入局。其中,腾讯的直播业务广泛,涵盖了游戏、体育、明星、泛娱乐、教育、生活等多个维度;阿里则结合电商业务推出了淘宝直播和天猫直播,使其成为了电商生态的一部分,此外,还通过全资子公司合一集团间接布局泛娱乐直播、游戏直播等领域;百度除了将直播功能与现有业务如地图、视频等相结合,助力业务体系发展外,还在泛娱乐直播领域多点布局。

  上市公司探索“直播+”

  多家上市公司也在探索直播与主业结合的可能性。中青宝2016年8月2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乔戈里投资有限公司拟以800万元购买上海传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的股权。中青宝表示其将结合自身主营业务和网络资源基础上,通过上海传翔的泛娱乐直播内容,将对公司新游戏产品的推广造成积极影响。

  有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宣亚国际拟并购映客的主体公司,是拟通过直播与公司拥有的广告客户资源等,探索“直播+”的新可能。

  资料显示,蜜莱坞成立于2015年3月31日,注册资本171.32万元。旗下拥有映客直播和蜜Live两款移动应用,映客定位于90后的视频娱乐直播平台,旨在打造90后单身人群最喜欢的视频社交应用。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宣亚国际与直播平台的结合,一方面可以助力直播由“平台”向“生态”跨界,另一方面可以推动公司主业形成创意经济时代的“全直播”模式。映客在主播和受众的联结中找到了第一个商业价值变现点,但广告业务、影视产品植入等B端产品仍有待开发,以实现“直播+”的生态化,并保持一定的竞争力。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宣亚国际而言,拥有下一代社交生态及生活方式的平台,就让全传播理念进入了平台运营的时代。以平台为中心的全民传播实现从认知到消费的整合,可以更大限度实现传播价值。

  事实上,此前已有上市公司布局直播业务并对于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助力。日前,宋城演艺将宋城六间房移动端品牌全新升级为“石榴直播”,丰富业态内容,服务更多体验场景,提升六间房直播业务的整体竞争力。

  根据六间房此前业绩承诺,六间房2015-2018年度预测归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1亿元、2.11亿元、2.75亿元和3.57亿元。宋城演艺2016年年报显示,北京六间房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10.9亿元,净利润2.35亿元。

  产业深度洗牌

  分析人士认为,直播产业正在进行深度洗牌,一方面体现在产业对于资本的强烈需求驱动下,会加速行业内并购;另一方面,随着监管收紧,直播平台会加速寻求资源上的战略合作,“直播+”将加速产业变现模式的创新;此外,强势平台也会从多角度布局,巩固自身的优势。

  在多强格局背景下,直播产业持续有新的入局者,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直播平台寻求强援非常必要,但是由于直播平台公司估值过高也给买方形成压力。

  以宣亚国际拟收购的映客为例,公司近年来估值持续上升。2016年1月4日,昆仑万维以6800万元取得蜜莱坞18%的股权,映客当时估值为3.78亿元。同年9月,昆仑万维出售映客3%股权,据该交易价格计算,映客估值已达70亿元。而通过此次股份出售,昆仑万维取得了1.94亿元的投资收益。也因此估值,本次宣亚国际的收购资金压力受到多方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直播平台自身产业链条的不完善,决定了商业模式的不成熟。而在盈利模式上,以普通生活为直播内容的直播平台尚未探索出稳固高效的商业模式。一方面,为了主播的“嫣然一笑”不惜豪掷千金的商业模式不可持续;另一方面,直播平台内容的同质化也使其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

  “直播平台没有资本的支撑,运营不了多久。下一步的经营策略,比如说是降低待遇还是谋求别的盈利手段。这和之前网约车行业的发展是一样的,先烧钱然后再慢慢回归理性。”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以宋城演艺为例,2016 年7月由公司旗下现场娱乐基金和六间房共同发起成立“北京蜜枝科技有限公司”,以积极进军二次元动画漫画游戏ACG域为方向,近期正式推出“蜜枝-ACG 配音社区 APP”。中国动漫声优领域尚属直播的蓝海领域,而且声音的演绎是能广泛摄取视频内容,便于产生用户原创内容,激发用户积极性。“动漫配音的直播细分目前处于初发萌芽状态,有较多介入及共生的机会。”分析人士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产业处于培育期 各路资本纷入直播

2017-05-20 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