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头看”活动交流会举办专家建言献策

2017年05月19日 09:07    来源: 期货日报    

  这场全国为期半年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活动,其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行业人士的神经。5月5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交流会(下称交流会)在福建召开。交流会上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标本兼治,建立交易场所规范发展的长效机制,各地区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切实制定一套科学有效的交易场所监管规则,实施严格监管。

  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是当前针对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的关键。宁波大红鹰学院大宗商品商学院副院长王永龙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目前市场失灵存在于多个层面,包括‘体系失灵’‘模式失灵’‘制度失灵’‘规则失灵’‘利益博弈失灵’等。”其中如“体系失灵”“模式失灵”等显然属于“标失灵”,而“制度失灵”“规则失灵”等显然属于“本失灵”。

  王永龙认为,“治标容易治本难,如何治本才是监管重点。此前,已实施的严格治理措施,大部分只停留于治标。因此,从治标进一步到治本才是解决问题的方向。”对此,王永龙提出三点看法:第一,加大治标措施力度,该整合的有序整合,该规范的严格规范,该关闭的必须关闭。第二,压实责任主体,有序化解存量风险,严格控制增量风险,守住底线,该刑必刑,该罚必罚,形成全社会监管震慑。第三,保持激励兼容,这就要求不能“一刀切”,必须在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方向和全面监管原则下,形成分类监管体系,精准施策。

  对于这次清理整顿“回头看”的工作进度,行业人士认为,目前各个地区工作进度不一,有的地区尚未公布“黑名单”,有的地区未按要求梳理通报交易场所会员、代理商、授权服务机构等情况,有的地区对重点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迟迟未按照要求付诸行动。

  其阻力何在?王永龙认为:“从我国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法律监管尚未健全,政府监管成为替代性选择,然而政府监管由于信息不对称以及市场分割约束,其监管仍难以形成全面覆盖。”

  证监会原正司局级研究员黄运成认为,之所以形成上述现象,主要是各地对风险的处理有所顾虑,有的交易场所会员单位众多且投入很大,现在骤然停下,收不回本的话,恐有闹事风险,这是地方很担心的重要问题。

  怎么去完善监管体系建设,王永龙提出了三点建议:其一,推进法律监管,加强立法建设,健全法律体系,完善法律监管的制度供给;其二,推进政府监管,在正确分析和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基础上,明确政府监管职责,政府监管不能替代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在法治框架内积极探索实施“负面监管清单”试点试验;其三,构建全面治理机制,形成“分形治理、分类治理、分业治理”互动的新型治理格局。

  同时,王永龙提到,行业自律、平台自律、从业人员自律,是全面监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强自律性监管建设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自律性监管是建立在道德与责任基础上的自我履行机制,应充分运用包括道德、责任、声誉、信用等自律性监督杠杆,加快形成全行业自律体系。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