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面博弈流动性 期指维持区间震荡

2017年05月19日 08: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四,三大期指早间两度冲高回落,午后开盘一路走低,最终均收报绿盘。分析人士指出,股指近期下跌释放了部分风险,短期继续下跌空间有限,在预期企业盈利继续好转和市场流动性风险的双重因素作用下,中短期股指料处于震荡格局。

  三大期指走弱

  截至昨日收盘,IF1705报3392.4点,跌幅为0.60%;IH1705报2353.6点,跌幅为0.50%;IC1705报5960.2点,跌幅为1.02%。期现价差方面,IF1705、IH1705、IC1705合约分别贴水5.71点、1.15点、16.1点。

  南华期货研究员姚永源表示,昨日三大期指走弱的原因有三方面:首先,前一日美股大幅下挫,全球避险情绪激增,中国市场受影响,导致开盘大幅低开;其次,A股连涨5天,且股指临近交割,短期积蓄了不少获利筹码,获利回吐导致走势偏弱;再次,市场预判短期流动性将下降,昨日1天逆回购最高达9.4%,2天逆回购最高达6.5%。

  “量能连升几日之后下滑,指数仍受上方多重均线压制。” 美尔雅 期货期指研究员王黛丝表示,虽然在央行释放加强监管政策沟通协调等消息影响下,市场对强监管担忧减弱,但仍需时间消化。

  蓝筹板块或受青睐

  周五期指迎来交割日,近期IF、IH整体上持仓量持续减少,特别是16日、17日减持力度很大;虽然IC持仓量减持力度相对较弱,但也是价量齐跌。

  “大的反弹机会仍需等待,空单建议减仓离场。关注低估的蓝筹和容易产生预期差的金融板块。”王黛丝认为,目前存量去杠杆压力缓和,去杠杆节奏将趋于平稳,但是金融去杠杆仍在进行。在去杠杆背景下,市场流动性也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但市场对去杠杆引发流动性危机的担忧减轻,市场风险偏好将出现一定回升,金融股估值将有向上修复空间。

  经济方面, 房地产 成交和4月汽车产销同比下降,下游低迷进一步传导至对需求的担忧;大部分工业品价格弱势震荡,虽然有原油走强以及限产等供给端收缩支撑,但4月经济和工业数据偏弱已使需求淡季初见端倪,不利工业企业维持业绩,因此市场风格向业绩稳健的蓝筹转换。

  姚永源认为,从库存周期角度看,短期进入主动补库存状态,商品继续大涨概率较小,但是年初上游行业的企业签订不少中长期合同协议,以保障原材料价格波动降低,并且最近也出现国家限制煤炭进口政策,说明商品价格下跌幅度将受抑制,整体企业盈利将继续好转。5-6月份 银行 将进入中期考核,短期流动性将受考验。在双重因素作用下,中短期股指料处于震荡格局。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