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泄密门”持续发酵 金价创年内最大涨幅

2017年05月19日 08:45    来源: 期货日报    

  本周,随着特朗普“泄密门”事件持续发酵,市场避险情绪被进一步推升。周三,国际金价连续第5日上涨,盘中最高触及1261.55美元/盎司,涨幅一度达2%,创下去年6月英国公投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同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跌至六个月新低。周四,沪金指数跳涨,日内最高触及284.35。

  据了解,在被曝泄密后,特朗普为自己辩护称绝对有权力与俄罗斯分享事实。一些众院共和党人要求对此事展开进一步的调查,同时要求FBI上交科米和特朗普沟通相关的文件。美国政局出现动荡风险,市场避险情绪不断攀升。

  “特朗普政府泄密事件确实是近期黄金价格上涨最直接的原因。”光大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展大鹏表示,市场担心美国因特朗普“泄密门”事件引起政局不稳,进而阻碍经济复苏之路。这种意外的地缘风险事件短期对金价形成明显支撑。

  “目前,特朗普泄密事件使得美国政坛对于其执政能力担忧程度上升,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看,特朗普政府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也可能存在隐忧。”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外汇贵金属高级分析师元涛进一步解释说,如果包括税改政策在内的特朗普政府政策推行受到泄密事件的拖累,无疑将影响美国通胀预期走高,进一步影响美元指数。“黄金近期走高也是美元指数受到泄密事件负面影响走低的直接反应。”他表示。

  实际上,本月美国4月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美联储加息预期过于一致,利空预期部分兑现,资金进入反向操作,黄金就已经开始逐步扭转下跌态势,而近期特朗普“泄密门”事件持续发酵,地缘风险又间接推升了黄金避险情绪,加之原油触底反弹,黄金也进入反弹区间。在展大鹏看来,当前黄金依然是技术性反弹,反弹可能会延续至5月下旬,但接近6月市场关注的焦点会重回美联储议息会议,届时黄金可能复归弱势。

  元涛对近期美元承压以及黄金反弹的持续性也不看好。“虽然短期内受到‘泄密门’负面影响,美元指数承压,但是目前而言美国经济基本面已经逐渐摆脱了一季度的疲弱,二季度经济恢复较为强势,这使得6月份加息基本成为定局。”他表示,从2017年全年的角度来看,目前维持3次加息和2017年就开始缩表的预期并没有改变。“这使得实际利率还是会处于继续上升的趋势,另一方面,加息和缩表对于美元指数形成了支撑,美元指数中期98是底部。而黄金价格短期反弹后,还是会面临价格中枢下移的趋势。”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