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场所“黑名单”陆续祭出

2017年05月19日 08:42    来源: 期货日报    

  “回头看”活动接近尾声

  

 

  为期半年的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渐近尾声,部分地区陆续公布了辖区内违法违规交易场所“黑名单”。

  在5月5日召开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交流会上,业内人士提到,目前各个地区“回头看”工作进度不一,有的地区尚未公布“黑名单”,有的地区未按要求梳理通报交易场所会员、代理商、授权服务机构等情况,有的地区对重点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迟迟未按照要求付诸行动。

  “黑名单”难产,一直被业内人士诟病。对此,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还是监管主体缺位和法律法规缺失的原因。”

  周旭进一步阐述,一方面是监管主体缺位,造成监管职责不清和部门之间的相互推诿,很多伪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难以及时受到应有的惩处。另一方面,因为缺乏具有针对性的法规,出台的政策措施往往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所以也导致了历次清理整顿的结果是违规市场的违规行为屡禁不止。

  同时,周旭表示:“由于许多措施脱离了实体经济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实际,更多真正服务实体经济的企业和市场反而被误伤,无法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例如,本次清理整顿“回头看”中所提出的某省,要按大类进行整合,同类市场保留一家、全款货款交易,不能采取集中交易方式等,这些措施在实际中不仅难以落地,也与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趋势脱节,更难以体现国家鼓励市场公平竞争的有关文件精神。

  截至记者发稿,最新一期的“黑名单”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于5月18日在其官网公布,名单披露了“未经相关部门批准,擅自开展交易场所有关业务”的相关公司,分别为青海斯睿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青海詹尼瑞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及民和惠凯金属经营有限公司,其分别为英国鑫安汇公司、黑龙江中远农业商品交易所和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代理商。

  5月15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云南省金融办则是共同公布“黑名单”。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在其官网公布了《北京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涉及企业名单(第一批)》,海西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东方汇能石油化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赢家动力石油化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上榜。

  云南省金融办也通过官网公布了12家涉嫌违反国办发[2011]38号、国办发[2012]37号文件规定的“微盘”交易平台名单,云普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云南微交易金融圈、贝融易交易等“微盘”交易平台被曝出。

  在此之前,已有多个地区公布了辖区“黑名单”。4月26日,青岛政务网发布了《对青岛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涉及企业(第一批)的相关业务进行风险提示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公布了青岛谷金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青岛法拉帝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青岛中融汇金商品经营有限公司等16家涉嫌违规交易机构名单。

  继深圳市金融办3月15日率先发布“黑名单”后,4月14日,深圳再次公示了第二批违规名单,发布了《关于深圳中金汇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7家违规交易机构在深从事业务的风险提示》。

  除青海省以外,陕西省是另外一个以省政府名义公示交易场所“黑名单”的省份。3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官网公示了第一批涉嫌违反国办发[2011]38号、国办发[2012]37号文件规定企业名单,名单包括陕西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陕西大秦商品电子合约有限公司在内的14家违法违规企业。

  3月27号,河南省政府金融网公布了河南省第一批涉嫌违反国办发[2011]38号、国办发[2012]37号文件规定的权益类交易场所名单,包含河南中天产权交易有限公司、河南省安泰中小企业产权交易有限公司、河南广融中小企业产权交易有限公司、商丘市豫东产权交易中心等在内的18家企业上榜。3月20日,江西省金融办公厅公示了包括江西耀德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乐平市鼎盛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在内的9家涉嫌违法违规交易场所名单。

  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于3月16号发布的《清整联办[2017]31号文》指出,交易场所“黑名单”是省级人民政府向投资者提示风险的重要载体,也是督促交易场所整改规范的重要抓手。5月5日召开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交流会上,再次强调并督促各省份如期公布违法违规交易场所“黑名单”。

  “《清整联办[2017]31号文》发布后已有不少省份公布‘黑名单’,随着清理整顿活动接近尾声,未来或有更多省份祭出‘黑名单’。”一位行业人士说。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