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举牌潮再起 国资系成主力

2017年05月19日 08:27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詹钰叶

  继本周二公告称被上海宝银增持0.12%的股份后,新华百货周四公告称,股东上海宝银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了0.03%的股份。记者使用同花顺数据进行了统计,今年以来累计发生了50次举牌事件,涉及31家上市公司,其中二季度累计发生了21次举牌事件。从举牌方看,国资系基本替代险资成为举牌主力。举牌股能否买入?分析人士认为不可盲目跟进,最好是分析举牌动机,避开存在股权争夺可能的公司。

  举牌主力变为国资与私募

  据记者使用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以来累计发生了50次举牌事件,涉及31家上市公司,举牌方中并没有出现险资,主要是国资系、私募和牛散。对比去年同期,累计发生45起举牌事件,涉及27家上市公司,其中有3家公司被保险机构举牌,举牌方是国华人寿与百年人寿。

  新华百货周四发布的公告显示,股东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上海兆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宝银兆赢)在5月17日增持了总股本0.03%的股份。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上海宝银兆赢累计举牌新华百货5次,合计增持0.79%的股份,至此持股比例变更为32.79%。上海宝银兆赢还表示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增持。同花顺数据显示,这是今年以来唯一的一只参与举牌的阳光私募。

  焦作万方、爱建集团、天目药业、*ST金宇、金桥信息、*ST昌鱼(即武昌鱼)、国投电力等几家公司的举牌方均为国资系资金。国资系资金通常是通过国资背景的股权投资基金、或者国资委下属企业来举牌。例如,北京国资系资金举牌了*ST金宇与金桥信息两家上市公司,其中*ST金宇被北控清洁能源举牌3次,*ST金宇董秘办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北控清洁表示只是财务投资,*ST金宇确实有着明显的壳资源属性,对于后续是否会与举牌方有深入的合作,暂时还不知情。”青岛国资委旗下资金举牌了天目药业,并表示不断增持是希望与公司合作、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并为地方国资通过资本市场进行混改探索出适当的形式和途径,从而有利于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仰帆控股在5月11日公告称,被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公司(即中天系)举牌,目前中天系持股比例为30%,是今年举牌方持股比例最高的举牌者。同时收到了上交所关于“谁控制公司”的问询函。金科股份在本月2日公告称,获融创中国旗下公司(即融创系)举牌,目前融创系持股比例为25%,并表示未来12个月将继续增持。

  建议关注举牌方举牌动机

  从被举牌股票的年内表现(不复权)看,美欣达表现最好,年内上涨44.51%;涨幅超过20%的有金科股份、欧浦智网、爱建集团与常山股份;*ST昌鱼跌幅最大,年内下跌60.73%,焦作万方跌幅排在第二位,跌30.39%。与此前相比,今年的举牌潮并未显著激发市场人气。

  深圳市利宇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赵资晟向记者表示,保险资金受到相关规定的限制,减少了举牌动作,而无论是国资还是私募举牌,举牌的主要原因应该还是基于当前的股价处于相对低位,而动力究竟是想要控制公司还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还有待观察。“投资者最好是留意举牌方后续的动作,以及举牌方公告的举牌理由,我认为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举牌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能激发市场人气。”他认为,举牌事件可以作为投资者布局的参考,但是最关键的还是看举牌的目的,如果是争夺控制权,可能会导致股价波动;若仅仅是财务投资,举牌方的买入价可以作为参考。

  新时代证券首席投顾邢星认为,IPO高速发行下,不少壳公司市值已跌破40亿元。对于国资系举牌的咄咄逼人,他认为,“今年处于混改发展年,国资系进入上市公司,主要目的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推进国改进程”。他指出,股民不能一味地跟风,要具体看个股的行业发展前景、业绩表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