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公司大股东转让控股权

2017年05月19日 08:27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再有公司大股东拟转让控股权。中体产业周三晚间公告称,大股东拟通过协议方式转让持有公司的全部股份。最近一个多月已有龙净环保、信邦制药、长航凤凰等多家公司大股东拟转让控股权,其中不乏高溢价转让。对此,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大股东控股权转让有多重原因,投资者可适当关注高溢价转让的公司,这类公司后续可能存在并购重组等机会。

  中体产业再筹划控股权转让

  中体产业17日晚间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拟通过协议方式转让持有公司的全部股份,可能涉及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经申请,公司股票自18日起连续停牌,最长不超过10个交易日。

  记者注意到,去年底中体产业就曾因筹划转让控股权而停牌。当时,基金中心公开征集受让方,并开出4个条件:受让方需设立三年以上,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具有明晰的经营发展战略;具有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发展和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能力;拥有优质资产,且需承诺在一定期限内注入中体产业。

  今年2月9日,中体产业揭晓意向受让方名单:分别为乐视体育旗下公司乐体安鸿、中信集团控制的鹏星船务、刘益谦旗下的新理益集团,以及与国家体育总局业务联系密切的翔明体育。

  4月16日晚间,公司公告称,由于在控股权公开征集过程中,意向受让方未能达到第一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的公开征集条件,未能产生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

  部分公司控股权高溢价转让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公司转让价较二级市场股价明显溢价。如长航凤凰4月11日早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天津顺航与广东文华签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公司17.89%股权作价19亿元转让给广东文华,转让后广东文华将成第一大股东。据测算,此次交易较当时股价溢价约三成。

  龙净环保4月18日晚间公告称,大股东福建省东正投资拟以20元/股将所持股权转让给福建阳光集团,交易价格约为36亿元至38亿元。而此番股权转让实施完成,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根据公司20元的转让价格,相对于停牌前12.77元的股价,溢价率高达56.62%。

  截至周四收盘,长航凤凰、龙净环保股价分别为6.15元和14.62元,依然显著低于转让价。

  事实上,自去年9月9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改版严控借壳行为以来,壳公司高溢价转让控股权作为变相卖壳的一大替代手段。

  如何看待大股东转让控股权?其影响如何?对此,东部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一些公司转让控股权是因为经营不善急需引入新股东,也就是卖壳,如长航凤凰等;还有部分公司原大股东缺乏资金,而新进股东又看好公司前景愿意高价入主,这类公司后续通常会有资本运作,毕竟其付出的代价太高。不过,由于目前监管趋严,因此其并购重组和资产注入需要较长的时间。”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大股东转让控股权可能有各种原因,对于转让控股权的公司要看新进大股东的背景和实力,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何帮助。对于高溢价转让的公司,说明新进股东看好公司的前景或未来会进行的一定资本运作,因此愿意付出较高的成本来获取控股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