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只产品成了老板的“接盘侠”

2017年05月19日 08:2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钟国斌)深圳证监局5月18日公布了去年底查处的清水源实际控制人陈述利益输送案,是深圳证监局查处的国内首起私募基金利益输送案件。

  据介绍,陈述利益输送案由深圳证监局于2015年12月1日进行立案调查。2016年12月6日,深圳证监局依法对陈述给予警告,并处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经核查,陈述系深圳清水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清水源公司”)实际控制人和持股94%的控股股东,知悉部分清水源公司担任管理人或投资顾问的基金产品的交易决策情况,陈述利用其控制的个人账户与清水源公司基金产品互为对手方交易“世荣兆业”,进行利益输送。

  2015年5月11日,清水源担任管理人或投资顾问的6只产品大量买入“世荣兆业”股票。陈述作为清水源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上述6只产品的交易决策人之一,知悉上述6只产品买入“世荣兆业”股票的信息。

  当日,陈述控制“吴静卿”证券账户卖出“世荣兆业”股票189.78万股,其中,与上述6只产品互为对手方交易“世荣兆业”股票合计107.84万股,占比56.82%,涉及交易金额1562.82万元。

  深圳证监局表示,陈述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23条“私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托管人、私募基金销售机构及其他私募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从事私募基金业务,不得有以下行为:……(三)利用基金财产或者职务之便,为本人或者投资者以外的人牟取利益,进行利益输送”的规定,构成《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38条所述违法行为,破坏了市场秩序,必须坚决予以打击。深圳证监局决定,对陈述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清水源投资成立于2011年10月。公司于2013年6月获批准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特别会员,并于2014年5月4日正式登记为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公司产品2012、2013两年累计收益在近1000只同类产品中排前十名;明星产品清水源1号曾跻身业内前三的佳绩。公司核心管理层由具有公募基金及政府部门背景的人士组成,投研团队成员均来自国内著名的基金及券商。2015年股灾前夕,公司累计管理规模近40亿元。但在2015年股灾期间,清水源产品净值大幅缩水,其中,清水源优势基金单位净值从6月12日的3.5305元下跌至9月11日的1.0935元,区间跌幅达到69.03%。同时,清水源旗下多只签订止损条款的产品爆仓或穿仓。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只产品成了老板的“接盘侠”

2017-05-19 08:28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