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两市并购案例398起 是去年同期1.8倍

2017年05月19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两市企业并购的热情有所上升。

  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18日,两市共有398起并购案例发布了董事会预案,而在去年同期(2016年1月1日至5月18日),两市有220起并购案例发布董事会预案,两项数字比较可知,今年两市的并购系去年同期的1.8倍。

  从被并购的标的物所属行业来看,互联网及信息电子技术行业的企业仍是最为热门的并购对象,此外,生物和医药领域的资产被并购的案例也比较多。

  查阅两市公司的公告可知,对于并购的目的,上市公司将理由共同指向落实此前战略、扩大产品线、补充上下游等。

  在并购形式上,有直接使用现金购买者,也有由旗下子公司出面购买者,还有先实施战略合作,再择机并购标的物股权的方法。

  “5月18日,恒康医疗、马鞍山市中心医院有限公司和马鞍山医院股东代表崔杰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恒康医疗拟受让马鞍山医院股东所持马鞍山医院100%的股权,若无法达成100%的股权收购目标,则公司最终持股比例应不低于70%。”恒康医疗发布公告称,将积极推进下设医院营利性变更、土地转性、资产权证办理等改制工作。股权转让交易完成后的半年内投入3亿元资金用于改造硬件水平、引进人才和设备更新改造。同时,各方在学科建设发展规划、人才培养以及发展康护养老配套产业方面进行了约定除了直接发布并购预案的企业之外,还有一部分企业的并购是“曲线”战略。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有超过170份上市公司的公告提及了“并购基金”这一关键字。

  设立并购基金“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利用资源优势及其各种专业金融工具放大公司的投资能力,推动该并购产业基金收购或参股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的上下游企业,以产业整合与并购重组等方式,提高和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对于参与设立并购基金的目的,上市公司在公告中如是解释。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