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外赎回压力大 基金公司提高预期收益“留客”

2017年05月19日 06:45    来源: 全景网    

  近期,银行对于委外基金的赎回动作还在延续,但情况已有所缓解。不过,基金公司仍承受不小的压力,有基金公司不得不提高约定收益率,以留住“金主”。

  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表示,从去年底开始,银行资金一直在赎回。“四大行动作不断,城商行的赎回比例更大,为了应对MPA考核,本来在委外基金上比较激进的城商行纷纷选择了赎回。”

  证券时报记者从华东一家城商行部门高管处了解到,目前银行对委外基金确实有一些赎回,但规模并不大,除了受政策影响的因素,原因还在于委外基金去年并未给银行带来满意的收益。

  根据近日基金业协会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2016年统计年报》数据,截至2016年底,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资金来源中,银行委托资金合计达9.15万亿元。产品收益方面,基金公司专户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2.30%,其中QDII类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为3.2%,股票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仅有1.7%。可见,即使是专户业务,基金公司也难以做出可观的业绩。

  在压力之下,近日有基金公司给银行提出了7%预期收益的承诺。“一家基金公司给出了较高的收益率,要求续约。”一家银行委托机构人士表示。

  收益7%,而且还是债券型基金。2016年,841只债券基金(包括债券QDII)平均收益只有0.34%,2017年以来,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仅为-0.15%。

  不过,有债券基金经理指出,7%收益虽然难,但并不是做不到。如果是以定开形式成立的债基,杠杆比例可以放至200%,加上目前国债收益率屡创新高,只要多配置新发债券,收益率可以做到很高。“目前有不少新发债券的收益率都在6%以上,7%并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指出,当下债券市场走势仍不明朗,虽然不少基金经理判断债市已经接近底部,但仍不应盲目地抄底。在强监管之下,委外势头已被抑制。作为基金公司此时更应该考虑回归投资本身,而不是一味地追求规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委外赎回压力大 基金公司提高预期收益“留客”

2017-05-19 06:45 来源:全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