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OPEC会议前夕WTI原油每周期权交易策略

2017年05月18日 09:38    来源: 期货日报    

  2017年一季度国际原油价格并没有因OPEC和部分非OPEC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的提振而大幅冲高,反而创下了新低。这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非OPEC产油国减产执行率不高;二是美国页岩油产量超预期增长。另外,2017年一季度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放缓,从而导致需求增速也有所回落。

  进入二季度,尤其是4月,国际原油市场再度暴跌,主要源于中国经济补库周期结束、美国页岩油产量超预期和全球再通胀交易落幕。5月,国际原油价格至低位企稳反弹,主要原因是沙特和俄罗斯在5月15日宣布支持将石油减产协议延期9个月,科威特、伊拉克和委内瑞拉在5月16日也都表示支持该计划,促使油价在两天内上涨近3%。

  不过,目前原油价格要想持续反弹,还面临两个问题:一是5月25日OPEC会议能否达成新的延迟减产时间的协议。有消息称伊拉克仅支持减产延期6个月。曾是减产协议缔约国的哈萨克斯坦5月15日表示,如果新的减产协议维持旧有条款可能就不加入了,而不参与上次减产协议的利比亚和尼日利亚这次可能还不参与。二是让所有缔约国都忠实履约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尤其是俄罗斯和伊拉克,去年12月协议生效前夕,伊拉克将产量增加至464.2万桶/日,随后今年1月到4月的产量也平均高出协议上限6万桶/日。

  从中周期来看,仅靠减产是无法实现原油重回牛市的。通过测算,就算将减产协议延期到明年只能削减72.2万桶/日的库存水平,令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的总库存量下降1.2亿桶,但仍比5年均值要高出1.5亿桶。

  从1996—1999年OPEC上一轮减产的情况来看,沙特、墨西哥、委内瑞拉三巨头1998年年底达成减产共识,油价在当年4月迎来大幅度上涨,但是最终驱动国际原油进入2000—2007年的超级牛市还是中国城镇化和工业化带来的需求大幅增长,以及全球超级信贷周期驱动的资产泡沫。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一是5月25日OPEC会议达成延长减产时间并非板上钉钉的事情;二是就算达成延长减产时间的决定,但原油市场走向供应平衡并不容易。从宏观层面来看,全球石油需求是温和增长,而未来需求的压力主要源于替代能源和能源效率两个方面,再加上全球信贷膨胀周期已经过去,原油投资需求不大可能爆发式增长。不过,随着资本支出的再度增加以及产区向边缘区块拓展,资金压力会略有增加,页岩油产出增速会边际减弱,随着油价平稳,石油产业价值链中的油企和油服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与资本支出的变动在2014年的峰值后都已经步入了下降期,从而构成对油价的压力。

  唯一确定的交易机会是,2017年原油市场波动率会回归,主要原因是2017年供需开始由边际过剩向平衡转变。

  对冲国际原油价格波动的一个比较好的工具就是芝商所WTI原油期货(合约代码:CL)及期权(合约代码:LO)。回顾历史,原油价格要成功筑底需要两个条件:一是OPEC产油国减产执行率要高;二是原油远近月价差缩小,甚至出现Back结构。

  从芝商所WTI原油期货及期权合约的流动性来看,成交量不断攀升。2017年一季度,芝商所WTI原油每周期权日均成交量为1749张合约,创下最高纪录;日均持仓量较2016年四季度大幅增长35%,逼近5000张合约。

  从WTI原油期权到期日来看,NYMEX WTI每周期权(LO1-5)到期日是每个星期五,5月第四周WTI原油期权到期日是5月26日,而5月OPEC会议时间是5月25日,这为投资者对冲OPEC会议出现超预期决定风险提供了绝佳的交易机会。从交易策略来看,推荐在5月25日OPEC会议召开前做多波动率,在之后做空波动率,即会议之前买入WTI每周期权跨式组合,会议之后卖出每周期权跨式组合。且依据原油供应过剩缩减的供需基本面,做多近月看涨期权,做空远月看涨期权;或者做空近月看跌期权,做多远月看跌期权。

  

 

  图为2017年一季度WTI原油每周期权日均成交量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