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热望债市“白衣骑士”债券通或引来更多“活水”

2017年05月18日 08: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良

  对于深陷泥沼的债市来说,被业内简称为“债券通”——央行同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机构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的消息,显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利好。

  作为债市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的反应非常迅速。上投摩根表示,此次央行正式启动“债券通”,将有助于吸引外资和离岸人民币流入在岸人民币市场,增强内地债券市场的信心。与此同时,“债券通”或可视作国内债市纳入国际三大主流债券指数的前奏,而仅摩根大通的债券指数,一旦加入有望带入至少200亿美元的被动投资流入。广发基金认为,虽然预计短期对整体市场影响不会太大,但中长期来看,“债券通”对于丰富我国债市投资者结构、吸引国外资本流入等将会有积极影响。

  而机构投资者对“债券通”的积极态度,也折射出他们对当前债市困境的焦虑。汇丰资本市场人民币业务发展环球主管何嘉仪表示:“债券通将为国际投资者参与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提供更为便捷的投资渠道,是中国内地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新举措。继‘沪港通’与‘深港通’的启动后,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催化剂,亦将促进人民币成为全球投资货币这一国际化发展的重要进程。”不过,基金业人士认为,在多重利空反复交织的压力下,除非市场流动性出现拐点,单一利好很难改变债市的趋势,投资仍需谨慎。

  配置价值或“吸金”

  在基金公司的眼里,当前债市已凸显配置价值,而这种优势有助于“债券通”正式实施后为债市引来更多“活水”。

  上投摩根认为,目前国内债券市场已经历逾半年的调整,从绝对收益率看,国内债券已具有较高的中长期配置价值,特别是利率债,对全球配置资金有一定吸引力。而截至2017年3月末,我国债券市场托管量达到65.9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三,目前,已有473家境外投资者入市,总投资余额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上投摩根进一步表示,参考今年3月MSCI抛出的纳入A股新方案,基本是建立在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基础上。而债券通作为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延续,也将有助于国内债市更快纳入摩根大通政府债券指数-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和花旗世界政府债券指数。而如果成功加入这些指数,将会为债市带来巨量的被动投资流入。

  广发基金表示,中国债券收益率相对较高,同时主权评级又高于其他新兴经济体,且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境外机构投资者需要配置人民币债券的需求也将大幅增长。目前境外机构在我国债券市场中的占比水平仍较低,比如3月数据国债市场占比3.9%,整体债券市场1.3%,明显低于亚洲新兴经济体国债市场中境外占比20%的平均水平。中长期来看,债券通对于丰富我国债市投资者结构、吸引国外资本流入等将会有积极影响。

  推动债市国际化

  除了寄望“债券通”的推出为债市带来资金流入外,基金公司还表示,“债券通”将有助于改善目前的债市投资者结构,进一步推动中国债市的国际化进程。

  上投摩根表示,此次启动“债券通”将有助于吸引外资和离岸人民币流入在岸人民币市场,增强内地债券市场的信心。而从长远看,债券通将推动国内债券市场的国际化程度,有利于改善资本项目,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国内投资者也可以适时关注债券资产,进行一定布局。

  广发基金认为,“债券通”的构建将促进人民币债券市场交易、结算等制度的不断完善,为更多海外投资者提供便利和友好的制度环境,这些都将为未来与其他国际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构建完全开放的债券市场打下基础,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深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