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遇阻收跌止步四连阳

2017年05月18日 07: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漫画:王塑亮

  昨日两市股指虽然没有延续周二强势走势,主板小幅调整,但小盘股继续保持活跃,从收盘超过40家涨停板来看,赚钱气氛依然不错。其中创业板反弹力度强于主板,独步两市逆市飘红。同时,市场也有隐忧的一面,热点轮动速度明显加快,赚钱难度开始加大。

  对此,兴业证券表示,短期内市场将进入超跌修复期,中期仍需谨慎,二季度防御为主,目前的市场只适合短线交易型选手。短期市场的反弹并非是触底之后的反转,而是下跌趋势中超跌修复带来的交易窗口,看着热闹赚钱难。一旦维稳周期过去,风险偏好的推动力减弱,反弹也将难以持续。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亮

  流动性缓解难改市场反弹性质

  周三,两市走势分化明显,权重股低迷,小盘股相比活跃,但不少股上演“虎头蛇尾”走势,大大套牢了早盘追涨的资金,对市场做多人气有不利影响。军工、水利、装备板块等表现较强。相比之下,创指表现强于两市,其一度涨逾1%。午后,市场部分热点板块出现回落,沪指逐渐震荡下行,3100点多次受到严峻考验。

  截至收盘,沪指报3104.44点,跌幅0.27%,深成指报10030.1点,跌幅0.16%,创业板报1822.64点,涨幅0.42%。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1946亿元,深市成交2789亿元,两市昨日共成交4735亿元。

  政策上,近期央行不断向市场注入了近4000亿流动性,可看出管理层呵护市场意图明显。尽管如此,有机构谨慎认为,政策由“稳增长”转向“金融监管全面升级”是触发“股债商”三杀的重要因素。随着金融监管的推进,对经济增长的副作用将有所显现。证监会则继续强调“始终保持从严监管的高压态势”。“去杠杆”与“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相互叠加,且临近半年考核期,银行间利率“易紧难松”局面难以改变。

  也有机构持乐观态度,认为虽然金融去杠杆对市场造成的冲击不会因为一根长阳而出现根本性改变,但在市场量价齐升的提振下,短期将迎来难得的做多窗口期,投资者可暂时摈弃空头思维大胆布局绩优超跌股的反弹机会。

  题材股上演“虎头蛇尾”走势

  从雄安指数上看,经过连日反弹,技术上已经到达前期重要阻力位,压力明显。个股分化越发激烈,场内资金开始逐步逃离高位股,并选择低位补涨股。前期涨幅较大的龙头股有高位筑顶嫌疑,例如冀东装备、创业环保等股开始出现放量滞涨现象,预示雄安板块短期或将展开较大调整,因为该板块吸金效应明显,其调整对市场的冲击导致的风险不容忽视。相比于遭到短线资金爆炒且股价已处于高位的第一批雄安概念股而言,细分领域且股价尚未充分表现的低位雄安概念股的投资潜力更大,安全边际也更高。

  受上周末消息刺激的网络安全概念股,短线表现远不如市场预期。从龙虎榜数据上看,游资接力意愿低,并且遭到不少机构趁高抛售。不少个股走出了“虎头蛇尾”的冲高回落走势,令近两天高位买入的资金悉数被套。另外,高送转概念昨日分化较大,龙头股新宏泽高开冲高后,缺乏资金接力导致大幅杀跌回落,带动其他高送转股走低。

  对于近期市场热点表现上,中航证券分析认为,雄安、次新两大核心阵营为市场最具人气板块,说明资金对于这两个方向的深度关注。从战术上来看,主力资金对于雄安概念的运作属于典型的接力赛,近期该板块大涨的品种都是前期滞涨的品种,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不要对连续大涨的品种进行追涨。

  而目前资金则是攻击雄安、次新两个方向,势必对资金造成一定分流。不过由于次新股规模的逐步扩大,以及该板块天然的自动更新特点,未来行情中都不会缺少次新股的身影,这是一个需要持续战略关注的板块。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