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一季度寿险保费增50%

2017年05月18日 07: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张程)来自深圳保监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保险市场保费收入为386.18亿元,同比增长44.01%;寿险公司保费收入317.64亿元,同比增长了50.52%,这一数据高于全国13.37个百分点。安信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认为,这主要在于保险创新、香港保险购买受限及人口带来的红利等原因。

  “深圳在保险监管上的一系列市场化改革,包括保险产品定价机制改革、保险资金运用机制改革、市场准入退出机制改革等内容,以及各大保险公司加快创新步伐,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险种,都有效激发了保险市场的活力。”赵湘怀说。

  “来深圳打拼、定居的外来年轻人很多,他们现在的保险意识非常强,很多人会为下一代购买保险。”他认为,除人口带来的红利外,深圳寿险保费规模的增长的另一原因是香港保险购买渠道正在收紧。据悉,此前中国银联已经暂停了对香港保险部分险种的支付功能。“过去深圳市民去香港买保险的人很多,但目前香港保险在购买上受到多种限制,因此现在很多人都选择去深圳本地保险公司购买保险。”

  今年以来,中国保监会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如限制中短期产品规模、加强权益投资约束等。他认为,这些监管新规对资产驱动负债型的中小型保险公司影响较大。“大型保险公司的业务结构相对较好,各项业务行为更为规范,行业从严监管对它们的影响有限。”

  而在央行强化MPA监管后,业内认为,银行业缩表将成趋势,作为资金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其资产负债表的收缩将对信托、券商等金融机构产生较大影响。“但保险公司的保费增速不会受到银行缩表的影响,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有望继续保持稳健发展。”赵湘怀认为,保险股的估值仍有提升空间。

  赵湘怀分析称,人口老龄化是导致寿险行业持续处于景气周期的原因之一;其次,大型保险公司为实现业务结构优化,聚焦保障型产品和期缴产品,这些产品的价值率要远高于以往的理财型产品,预示着今年新业务价值还将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