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飘飘第三次冲击IPO失利

2017年05月18日 07:35    来源: 北京晨报    

  深度每天为你讲述一个财经故事

  一年卖出十亿杯的香飘飘奶茶,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3圈,却绕不过IPO审核的关口。5月16日晚间,证监会的一则首发暂缓表决公告给第三次闯关IPO的香飘飘按下了暂停键,第三次冲击IPO 的“奶茶第一股”上市之路再蒙阴影。这家以杯装奶茶起家的民营企业,去年卖出了12亿杯奶茶,营收24亿元,净利润2.66亿元,但其上市之路却充满坎坷,6年三次冲击IPO依然未果。

  核心竞争力缺失

  5月16日晚间,证监会网站披露的《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74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显示,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暂缓表决,证监会发行监管部没有给出原因。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香飘飘IPO被暂缓表决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国家对于食品产业有一定的要求和愿景,希望IPO企业是有核心竞争力、持续发展能力、良好盈利能力的企业。” 在食品专家朱丹蓬看来,香飘飘在发展过程中,除了营销费用高企,研发费用低下这样的毛病,盈利能力不是非常明确,这也是香飘飘IPO暂缓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香飘飘的被暂缓表决,并非是因为其严重依赖单一产品,而是无法清楚向市场表明如何提升和保持其单品的长久竞争优势以确保公司上市后的长远发展。“单一依赖单品并不是障碍,像可口可乐也是单一产品依赖,但其保持长远发展的竞争优势很明显,可以为投资者带来稳定收益和增长。”

  6年三度冲击IPO

  成立于2005年的香飘飘用了并不长的时间成为中国最大的杯装奶茶专业制造商,但其上市之路却充满坎坷艰辛。香飘飘的IPO之路从2011年就开始了,但走得一波三折。2011年,香飘飘曾申请IPO,但筹备过程中与保荐人出现分歧未能继续;2013年,香飘飘在通过上市环保审核后一个月,突遭IPO暂停;2014年,香飘飘申报材料尚未被重新审理;2015年7月股市下跌,IPO再次被暂停。数次冲击均未能获批,香飘飘并未放弃上市之路,2016年,香飘飘再度闯关IPO。

  伴随着香飘飘第三次闯关IPO,公司产品单一,广告投入额远超当期利润,高额返利补贴是否能长久维系等质疑也如影随形。此外,股权高度集中以及现金流超过其募资金额等问题也令人关注。根据招股书显示,创始人蒋建琪家族合计持有股份占比达98.2%,香飘飘的股东中没有一家机构进驻。

  3年广告费近10亿

  招股书同时也将香飘飘产品结构单一、广告支出超净利润等问题暴露于公众视野中。根据公司招股书,2014年至2016年,香飘飘广告费用分别高达3.27亿元、2.52亿元、3.59亿元,三年广告投放高达9.38亿元,比三年净利润总和6.54亿元还多出近3亿元。

  面对产品单一化的争议,香飘飘也在做出改变,招股说明书显示,香飘飘拟将部分募集资金(约1.6亿元)用于“年产10.36万吨液体奶茶建设项目”,这也意味着,香飘飘打算进入液体奶茶市场,但是面对着液体奶茶市场的一众竞争对手,香飘飘面临的挑战并不小。此外,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香飘飘还开启了产品升级的模式,在2016年推出行业首款“原汁奶茶”向“更健康”转型,目标消费群是那些在一二线城市、关注健康和个性化体验的高端人群。

  凭着杯装奶茶走天下的香飘飘能否再度向A股市场发起冲击还是未知数,IPO再度被按下暂停键后,香飘飘上市之路变得前途未卜,这一次命运依然不掌握在自己手中。“如果香飘飘不能合理地解释相关问题,那么希望会越来越渺茫。”沈萌指出。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琼

  ■相关新闻

  食品企业排队闯关IPO

  六个核桃、三只松鼠都想上市

  IPO提速的背景下,一众食品企业扎堆闯关IPO,除了香飘飘外,六个核桃、三只松鼠都计划冲刺A股市场。

  证监会4月27日披露的IPO企业排队情况显示,拥有六个核桃品牌的河北养元智汇饮品有限公司拟登陆上交所,目前公司的审核状态为“已受理”。这已是养元饮品第三次冲击IPO。2011年、2012年,养元智汇曾先后两次递交IPO申请,但均未成功。

  互联网休闲零食品牌“三只松鼠”也在4月21日正式提交上市招股说明书,拟登陆创业板。根据招股书披露,2016年三只松鼠年营收超44亿元,净利润超2亿元,2014年至2016年的三年营收增长率均超过100%。

  养元智汇的盈利能力则十分逆天,凭借着占据营收来源9成的大单品六个核桃,养元智汇在2015年的年收入高达91亿元,净利润高达26亿元,净利润率逼近30%,赚钱能力几乎是其他饮料同行的6倍。尽管赚钱能力逆天,并不意味养元智汇的IPO可以高枕无忧,除了产品过分单一外,核桃补脑概念被质疑、营销费用高企使得六个核桃的库存逐年高企。食品专家朱丹蓬指出,六个核桃和香飘飘的问题一样,相对整个产品单一,盈利模式也不是十分健全,核心竞争力不足,综合实力不足以支撑,勉强IPO也不会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和投资者的青睐,“随着证监会评估逐渐全面、有延续性,核心竞争力不足的食品企业闯关IPO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而三只松鼠则面临着毛利率低于同行业、诉讼案件缠身、产品研发投入不足三大问题,随着电商红利逐渐消失,三只松鼠持续盈利能力面临考验,这也成为三只松鼠闯关IPO最大的变数。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