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银保原保费达7000亿元 同增四成

2017年05月18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为推动期交产品销售,个别银行计划一家网点只销售一家保险公司的期交产品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行业交流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寿险公司银邮代理业务原保费收入6920.17亿元,同比增长39.53%,占寿险公司业务总量的52.30%,同比上升0.86个百分点。

  而保监会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身险实现原保费收入13463.90亿元,同比增长37.04%。不难看出,一季度银保渠道原保费增速高于行业原保费的增速,银保渠道进一步由理财型业务向保障型业务转型。

  银保占比高于个险

  银保作为寿险公司两大主要渠道之一,其渠道保费结构的变化往往反映出一大批中小寿险公司对业务结构的调整策略。上述行业交流数据显示,一季度银保渠道的原保费收入占比高于个险渠道。

  具体来看,一季度寿险公司银邮代理业务原保费收入6920.17亿元,同比增长39.53%,占寿险公司业务总量的52.30%,同比上升0.86个百分点;个人代理业务原保费收入5416.17亿元,同比增长41.72%,占寿险公司业务总量的40.94%,同比上升1.29个百分点。

  事实上,自去年3月份保监会出台中短期存续产品新规后,保监会又下发了多份文件,“保险姓保”的监管导向非常明显,直接断了寿险公司以“中短期存续产品”迅速扩张保费规模的念想。在严厉的监管政策下,依赖中短期存续产品的寿险公司被逼调整产品结构,向个险和期交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银保和个险渠道保费占比上升的同时,原保费规模排第三的公司直销渠道原保费出现了2.19%的下滑。数据显示,一季度寿险公司直销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61.68亿元,同比下降4.51%,占寿险公司业务总量的5.00%,同比下降2.19个百分点。此外,专业代理渠道原保费收入56.95亿元,同比增长80%,成为寿险公司保费增速最快的渠道,但业务量较小,占比只有0.43%。

  网点只售1家险企产品

  “随着高现价保险产品的进一步缩紧,目前可供我渠道销售的高现价产品预计在6月底销售额度用尽。下阶段,销售转型会成为代理保险的工作重心。”一家银行保险代理相关业务人员表示。

  该人士表示,根据监管要求,各家公司推出的高现价中短期趸交产品逐年减少,只有2017年做大了期交规模,2018年初可供销售的中短期高现价产品的销售额度才能保证。公司已经要求各分级网店加强期交销售,联合保险公司开展培训活动,促进期交销售规模快速上量。

  记者获悉,该行近期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期交等保障型保险的销售。

  一是对分支机构合作的保险公司及重点产品进行梳理,进行网点调整,提升网点产能。组织人力对网点资源进行再优化,旨在根据期交的销售特点加大期交销售。“可以让合作的保险公司对获得的网点资源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和销售指导,让网点销售人员有重点地进行营销,最终达到产能提升的目的。”

  二是在当前网点全年已合作的保险公司基础上,不新加只减少。“公司要求对当前网点重点合作的保险公司期交产品进行明确,并建议阶段性只保持1家公司的期交销售。”

  三是针对当前期交产品销售乏力的情况,下阶段联合保险公司,到各个分支机构开展调研,查找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从政策、培训、活动等多个方面进行调整,确保期交等保障型业务的发展。

  四是加快银保网销期交业务的发展。进一步加强网销保险业务培训,同时对网销业务发展缓慢的地区将加强督导。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