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只转型的机构定制基金落地

2017年05月18日 06:37    来源: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晛) 昨日,光大保德信尊盈半年定期开放债基发布公告称,即日起转型为光大保德信尊盈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这是自证监会3月17日发布《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后,第一只正式转型的机构定制基金。

  定制产品遇最严监管

  去年,公募基金蓬勃发展,超过4000亿元规模的增长来自于委外定制基金。该类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过于集中,部分持有份额比例甚至超过99%。去年至今,该类产品遭遇机构资金大额赎回,而引起的净值异常波动频繁发生。

  该类基金因管理人的独立性受限、产品的流动性风险以及对待普通投资者不透明等问题而受到了监管层重视。3月17日,证监会向公募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下发了《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下称《通报》),对定制基金提出了严格的监管要求,严禁公募基金通道化。

  《通报》主要包括三点内容:一、新设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50%的,应当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并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二、单一投资者占比已经达到或超过50%的,不得继续接受此单一投资者的申购;三、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的基金产品要进行披露。

  更多定制基金将转型

  据公开资料显示,光大保德信尊盈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发起式基金将采取半年定开方式运作,基金管理人运用自有资金认购基金1000万元,持有期限不低于3年。该基金招募说明书中已披露单一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可达到或超过50%,且不对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由于《通报》明确表示,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超过50%,管理人不得再接受机构申购,为了承接增量资金,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定制基金不断转型。对此,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赞同,“无论是出于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还是出于赎回后零头根本无法有效运作考虑,定制产品都应该转型封闭运作,更何况封闭运作还有利于绩效。”

  不过,发起式基金的门槛高达1000万元,此举意在控制基金公司定制资金的规模,这也是中小基金公司委外定制基金转型面临的最大掣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只转型的机构定制基金落地

2017-05-18 06:37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