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出手 5月份173家公司获增持85亿元

2017年05月17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李春莲

  5月份,由于大盘持续走低,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增持计划,重要股东再次掀起增持潮。

  截至5月16日,共有173家公司增持85亿元。其中,必康股份、康美药业、泛海控股等公司的增持金额都超过了亿元。

  需要一提的是,除了上述上市公司的增持,还有不少公司正在增持的路上。

  复兴医药、新华龙、通宇通讯等公司都发布了增持计划。

  重要股东多次出手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5月16日,共有家173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9亿股,增持市值高达85亿元。

  需要一提的是,5月份仅有11个交易日。而从增持次数来看,有不少上市公司多位重要股东增持超过10次。

  同花顺数据显示,5月份,*ST海润重要股东共有16次增持,增持金额共计1267万元;蓝光发展重要股东共有14次增持;*ST匹凸重要股东共有7次增持。

  自5月3日起*ST海润连续五个跌停,公司董事长孟广宝配偶鲍乐开始出手增持护盘。5月5日,鲍乐首次增持*ST海润50万股;5月8日至5月15日的六个交易日,孟广宝及其配偶鲍均每日增持100万股。与此同时,孟广宝实际控制的公司华君实业(营口)有限公司最近三个交易日也每日增持50万股。

  *ST海润5月15日晚间还发布公告称,孟广宝所实际控制的12家公司计划不低于1亿元增持公司股份。

  从增持金额来看,必康股份、康美药业、泛海控股等公司的增持力度也较大。

  必康股份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增持本公司股份的进展公告》称,公司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宗松通知,李宗松本人于2017年5月5日至2017年5月10日期间继续增持公司股份。截至目前,李宗松在本次增持计划中已累计增持1638.5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7%;累计增持金额为4.5亿元。

  泛海控股控股股东5月5日、8日、10日分别增持523.74万股、500.21万股和180.08万股,以交易均价计算,增持金额达1.02亿元。

  5月16日晚间,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康美实业5月16日通过上交所系统以竞价买入方式增持公司共计300万股,增持金额约6311万元。

  这已经是近期康美药业重要股东和高管的第四次增持。

  截至目前,康美实业自增持计划实施以来累计增持总金额约3.89亿元,累计增持公司1888万股股份。

  根据康美药业发布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康美实业将增持不低于5亿元,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许冬瑾将增持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5亿元。

  纷纷出手护盘

  同花顺数据还显示,滨江集团、红豆股份、金科股份、凯撒旅游等上市公司都在5月份有多次增持。

  除了已经展开增持的上市公司,还有不少上市公司正在增持的路上。

  复星医药5月10日发布公告称,复星集团拟12个月内通过其及其一致行动人择机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总金额折合人民币不低于7000万元、累计增持不超过2%公司股份。

  新华龙也发布公告称,截至2017年5月6日,公司第一大股东宁波炬泰4月6日公布的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已实施完成。

  宁波炬泰决定5月10日启动新一轮增持计划,拟在未来6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低于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增持后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2%。

  昨日晚间,通宇通讯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吴中林将根据自身安排自2017年5月17日起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以不低于3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所需资金来源于吴中林自有或自筹。

  有市场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潮背后,原因不尽相同,有的是抄底,有的是护盘自救,投资者切忌盲目追从。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