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0%连锁百强企业 营改增后感到税负下降

2017年05月17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桂小笋

  5月16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进行的“2016年行业基本情况及连锁百强调查”结束,并正式发布了“2016年中国连锁百强”名单。

  从调查结果来看,去年的连锁百强企业,销售增幅持续下降,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1万亿元,同比增长3.5%为有统计以来最低的一年,销售负增长企业34家,比上一年增加3家;门店总数11.4万余个,同比增长5.9%。

  不同的业态之间,销售增幅差异明显:便利店增幅最高,达到16.7%,专业店和专卖店为6.5%,购物中心1.6%,超市和大型超市1.5%,百货店为-2.5%。

  为使经营得到改善,在2016年,有36家百强企业门店数量比上一年有所减少,通过关闭低效门店,企业经营质量得到改善。此外,百强企业对自有品牌的开发热情不减。2016年,开发自有品牌的百强企业超过80家,自有品牌单品数平均为1200个,销售占比接近5%。同时,通过跨境购直接采购进口产品的百强企业有28家,比上一年增加了10家。

  除了线下的门店调整及产品策略之外,2016年,百强企业网上销售额接近1200亿元,比上年增长69%,占到企业销售总额的5.7%。其中,移动端的销售额占到网上销售的56.7%,比上年提高了16.1个百分点。百强企业网上零售的客单价平均约为280余元,其中快消品企业的网上零售客单价约为80元。网上零售商品中,生鲜食品占比普遍低于20%。

  需要关注的是,2016年,营改增政策全面落实,企业税负有所减轻。调查显示,有近60%的百强企业税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40%的企业没有变化或略有增加。企业通过优化管理,创新经营,并受益于政策的不断改善,2016年,百强企业净利润率约为2.4%,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