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铜窄幅振荡 等待指引

2017年05月16日 09:57    来源: 期货日报    

  从今年2月中下旬以来,沪铜振荡下行,文华沪铜指数从最高50650元/吨下跌至上周的44510元/吨。虽然最近三个月沪铜跌幅超过10%,但可操作性并不强,反复行情经常出现。对于后市,我们判断,沪铜或振荡至6月中旬,即美国议息会议前后。

  缩表并非货币政策转向

  上周末央行表示缩表并非货币政策转向,并把商业银行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之间设置4—6个月缓冲期,加上当日央行MLF操作规模接近4600亿元,央行向市场释放短期货币紧缩速度略有减缓的信号。在此背景下,股票、债券、商品同步下跌的局面将有所改观,铜作为金融属性偏强的商品,近期不具有大幅杀跌的基础,相反由于市场紧张情绪缓解,短线或有反弹空间。但反弹高度取决于持仓配合情况,若仍保持反弹减仓,向上的空间也不大。

  美国加息预期升温

  从今年年初以来,美元指数振荡下行,从最高103.8下跌至5月初的最低98.5,但全球大宗商品并未受到美元下跌的带动而上涨,这是因为市场对今年美国继续加息和缩表存在较强预期。短期,宏观面对大宗商品的指引作用不强,价格走势更多地取决于供需变化。国际铜仍处于多空交织的氛围中,陷入振荡在所难免。

  伦铜库存增加空间有限

  5月3日至5月5日,LME铜库存连续三日共增加3万吨以上,致使铜价反弹夭折,但之后一周库存再度减少。鉴于目前国际铜精矿供应依然偏紧,这次库存增加的情况与今年3月初和去年12月上旬的两次库存增加有相似之处,上两次库存大幅增加不久后均出现明显回落。LME铜现货贴水并未因库存增加而放大,反倒较4月底小幅下降,这说明铜供给并未因这次库存增加而有明显变化。

  最近数次铜库存大幅增加均出现在亚洲地区,预计与国内的出口密切有关,国内出口大多数属于铜精矿的加工贸易(免15%关税)。考虑到国际铜精矿供应偏紧的局面仍在延续,以及我国本质上仍是缺铜国 ,国内进一步增加出口的潜力有限。

  上期所库存继续下降,截至5月12日跌破20万吨,较3月中旬的年内高点下降超过12万吨。COMEX铜库存从去年5月以来持续增加,但从5月初以来,升势放缓甚至有所下降。总体而言,近期全球三大交易所铜库存总体回落,支持铜价企稳,但反弹受到美国加息和缩表预期制约。

  总结

  综上分析,我们判断近期铜价下跌基本消化5月初LME铜库存大幅增加的利空影响,但6月美国加息和缩表预期增强,沪铜短期或进入振荡模式。从近期沪铜表现而言,操作性不强,投资者可将沪铜作为其他商品操作的指标。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