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 把握短线做多机会

2017年05月16日 09:23    来源: 期货日报    

  利空阴霾难消,多头不宜恋战

  

 

  监管层释放安抚市场信号,期指探底回升,进入超跌反弹阶段。不过,在金融去杠杆环境下,上游层面央行边际收紧货币政策,中游实体经济运行受去杠杆以及增长放缓影响,货币扩张动能降低。最终流向下游的金融资产流动性整体处于趋紧的状态。预计期指或出现冲高回落走势,后市多头不宜过度恋战。

  政策释暖意,担忧情绪缓解

  当前,期指的核心驱动因素仍在强监管下的去杠杆对市场预期的扰动。在上周末中国“一带一路”峰会召开之前,多部委向市场释放利多信息。央行方面,上周四逆回购净投放200亿元,上周五MLF净投放4590亿元,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下行。银监会上周五称银行相关监管的整改将设置4至6个月缓冲期,同时对新增、存量业务实行新老划断。证监会也明确资金池监管并非新增要求。

  从流动性因素来看,上周末央行公布了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提到一季度的央行缩表受季节性、财政收支等多因素影响,并不意味着缩紧银根,4月也已重新转为“扩表”。从公布的4月货币信贷数据来看,虽然近期金融监管强化,但表内信贷并未出现明显回落。近期,代表影子银行业务的委托贷款、信托、未贴现承兑汇票等非标融资业务数据出现明显下滑。但表外业务挤出后,信贷重回表内的道路仍显畅通。

  流动性扩张动能将衰减

  整体上,在信贷增长继续维持的情况下,经济并不至于快速回落。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主要宏观数据。整体上,4月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工业增速小幅回落,但仍处于稳定增长状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稳,虽然商品房销售增速继续回落,但基于楼市库存整体回落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增加,且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继续回升。这有利于缓解市场因楼市调控而放大的增长忧虑。

  从中期看,金融环境趋紧情况下对实体经济仍有不利影响。上周,4月国内财政数据公布,其中反映的变化值得关注。当月国内财政支出同比增长3.8%,增速较3月的25.4%出现大幅回落,重回个位数时代。我们认为,在经济增长韧性增加的情况下,财政支出力度减弱并不意外。不过,在流动性整体偏紧的情况下,财政支出的缩窄,对于货币通过财政扩张投放形成流动性存在不利影响。

  近期在股、债、大宗商品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政策维稳因素增加。预计后期政策面在去杠杆基调不变的大环境下,将更加注重监管协调并在政策出台的节奏、力度上加以把控,避免“排雷”变“引雷”。技术面看,上证指数回调至3000点并触及年线,叠加消息面利多集中出现,指数阶段性底部或已出现,短期指数横盘或小幅上试的可能性较大。不过,中期看监管节奏修正并不意味着方向的转变。其间还将面临年中资金面大考、6月美联储加息等利空因素扰动。近期流动性收紧后企业到期偿债违约个案增加的可能性也在加大。

  整体上,我们认为投资者可短线顺情绪改善的“小势”,但仍需注意强监管的“大势”。短线把握做多的交易性机会,但不可恋战,注意多单逢高离场。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