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端利率强势 期债走势偏空

2017年05月16日 09:22    来源: 期货日报    

  国债期货4月以来以振荡下行为主,在上周三4月通胀指标发布后暂时止跌。目前现货市场10年期与5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升破3.6%,达到2014年12月的水平。对于后市,我们判断期债还是偏空振荡为主。10年与5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从基本面来看,推动10年与5年期国债收益率差缩小的基本面因素依然没有改观,利差还有继续下行的压力。

  货币政策方面来看,2016年8月以来货币政策紧缩态度非常明确。截至目前货币政策收紧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2017年三季度之前,央行货币政策难有实质性放松的可能,后续货币政策收紧的效果会更加深化。首先观察到的是货币供应增速放缓,贷款余额增速下降,货币信用收紧的边际效果显现。4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10.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2.3个百分点。4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9%,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资产负债表表现出收缩迹象,1月至3月负责表总资产连续2个月下降,降幅1.1万亿元左右。此次央行资产规模下降主要是由于对其他存款公司的债权下滑造成,若央行继续收紧流动性,对其他存款公司的债权有继续下降的可能性。

  从基本面来看,通胀指标仍处于低位。中国一季度CPI同比增长1.4%,4月CPI同比增长1.2%,处于偏低水平,通胀指标对债市构成价格支撑。不过,目前CPI处于全年低位附近,料后续会缓慢攀升,对利率债的基本面支撑作用越来越弱。经济增长方面,2017年至今宏观经济活力高于市场预期,结合进出口、工业增加值等分项数据来看,宏观经济稳健向好。目前宏观经济处于领先指标高位回落、同步指标平稳向好的局面,领先指标打开经济下行空间需要时间。前期市场预期在经济增速下行之后,“保增长”措施会推动长端利率下行,目前来看这类预期暂时落空。经济增长速度加快会提高长期资本回报率的预期,对长久期债券有一定程度的利空因素。

  从年后的行情来分析,随着央行对银行体系内流动性收紧,资金利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受其影响,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短端也出现了大幅的波动。不过,我们观察到,在短端利率上升时会大概率推动长端利率上行,短端利率回落时长端利率却不跟着回落。以4月为例,4月市场资金明显较3月充裕一些,资金利率下行带动短端国债收益下行。但是由于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较强,并受到清查银行委外投资等监管因素的影响,中长端收益率反而上升。10年期与5年期国债的利率差逐步被压缩为负。考虑到10年期国债与5年期国债的交易深度存在差异,在年中资金面的压力缓解前利差恢复的可能性较低。

  

 

  图为国债收益率

  通过对以上原因的解读,我们认为在中央“防控金融风险”的方针下货币政策易紧难松,通胀指标处于年内低点,后续逐步攀升的概率较高。料后市资金面偏紧的概率高,预期国债收益率向上波动的趋势还会延续。长端利率一旦被推上去再回落的难度较高,国债期货偏空振荡。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