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期货将为地炼企业撑起保护伞

2017年05月16日 09:11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日,市场热切期盼的原油期货标准合约正式亮相,同时亮相的还包括原油期货交易、结算、交割、风险控制、期货交易者适当性制度在内的10个业务细则。这一系列业务细则的出台,标志着原油期货上市真正进入了实质阶段。

  “原油期货上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最快今年三季度将会上市。”华安期货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首席原油分析师徐捷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版的原油期货上市,对国内众多的地炼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近年来,随着原油进口资质的逐步放开,越来越多的地炼企业获得了进口原油使用配额。根据相关数据,迄今为止,已经正式获批(不含公示期)进口原油使用配额的企业,累积可使用进口原油7785万吨,若加上已进入公示期的企业(延长、海科、岚桥、湖北金澳、胜星、齐成、华龙、大连锦源),累计可使用进口原油9525万吨。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最近两年,虽然原油价格处于相对低位,但其波动性还是比较强,一个月内出现20%的涨跌是非常正常的。“目前除了少数企业有参与国际原油期货交易之外,大部分企业都没有到国际期货市场对自己的头寸进行风险管理,他们只能被动地接受国际油价的剧烈波动。”徐捷说。

  不过,他也表示,随着国内原油期货的上市,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地炼企业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据其介绍,地炼企业的盈利模式就是在提高资金利用率的前提下,以尽可能低的用油成本进行生产。

  “炼油企业可以在国内原油期货市场买入一部分原油,锁定一部分用油成本,而且交割地点也在国内,运输也很方便。同时,他们可以每个月随行就市地开立仓位,规避油价大幅波动给生产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徐捷告诉记者。

  山东地区一家地炼企业期货套保经营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地炼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并不是太多,但随着原油期货上市步伐的临近,很多地炼企业都在行动,组建他们自己的期货套保团队。

  “原油期货上市给国内地炼企业提供了套保的工具和通道,同时也给境外企业带来了做跨市套利的机会。”该负责人表示。

  徐捷说,除了利用原油期货套保来进行风险管理之外,地炼企业可以将自己的库存注册为仓单,再用仓单进行融资,这样可以大大提高企业的资金利用效率,这对资金占用一直较高的地炼企业来说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地炼企业利用好原油期货,根据自己实际生产规模和特点,确立好在期货市场的头寸规模和操作节奏,再通过将库存金融化,提高资金利用率,完全可以将企业的经营业绩和风险控制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徐捷说。

  上海石油产品贸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吴君认为,对于国内的石化产业链来说,原油期货的推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一是推动原油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原油期货的投资者既有境内的投资者,也有境外的投资者;既有机构投资者,也有个人投资者,而随着国内外原油期货参与主体的增加,原油现货的竞争格局会逐渐发生变化。二是推动国有石油企业全面参与期货市场,促进国内石油产品定价机制的市场化;三是发现远期价格,方便企业对未来的生产成本进行预估,制订长期稳健的经营计划;四是培养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利用套期保值手段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在他看来,套期保值获得成功的一个关键前提就是期货和现货市场的相关性。“以往我国的企业在现货交易中也会套期保值,但都是用国外的市场和国内的市场进行对冲交易,一旦出现国内价格和国外价格严重偏离的情况,不仅导致套保失败,还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吴君说。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