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物业公司A股IPO倒计时:碧桂园南都同冲刺

2017年05月16日 07: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06.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魏 琼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自2016年11月以来,A股IPO审批提速,从每月两批升级为每周一批,优质公司的上市周期缩短。碧桂园物业和南都物业作为冲击物业A股第一股的种子选手,IPO已进入倒计时。

  目前,证监会官网显示,南都物业IPO 最新排名为169位,碧桂园物业为225名,从排名来看,南都物业占据优势;但从企业的规模和竞争优势来看,碧桂园物业或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那么,“第一股”将花落谁家?

  物业A股第一股之争

  证监会披露的IPO企业排队信息显示,截至5月12日,碧桂园物业的审核状态为“已受理”,排名为225名,较5月4日公布的排名上升5位。按照这一速度推算,碧桂园物业或许将在45周后迎来IPO的关键时刻。

  昨日(5月15日),碧桂园物业总经理李长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碧桂园物业和南都物业都是代表行业在进行IPO操作,没有可参照的经验,上市时间表无法进行主观判断。排队情况如此,但是对于结果,并没有做出预测,既不悲观也不自信。

  另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截至5月12日,南都物业IPO排在169位,审核状态为“已反馈”,已参加抽查抽签或现场检查。

  据了解,南都物业是浙江省最早成立的物业服务企业之一,至2017年,管理及咨询面积超4000万平方米,服务30万户业主。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93亿元、3.9亿元、4.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39万、3151万和5418万。其中浙江省营业收入分别为2.8亿元、3.7亿元和4.4亿元,占相应期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7%、95.8%和93.3%。

  碧桂园年报则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管理部分签约管理面积约为2.1亿平方米,同比2015年1.38亿平方米增长52.2%,服务业主达100万户。2016年收入达到19.59亿元,同比增长33.3%,经营利润为4.06亿元,同比增长59.7%。

  从排名上来看,南都物业具有一定优势,而在规模上,碧桂园物业快速扩张,有碧桂园集团支持,实力较强。

  行业集中度待提升

  物业管理作为“被忽视的蓝海”,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同时,目前国内物业公司集中度偏低,北美物业管理公司的前50强市场占有率近30%,而中国的前50强仅为5.6%。龙头物业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整体偏低,国内的物业公司存在较大兼并以及规模扩张的空间。

  对于规模扩张,碧桂园物业和南都物业均有强烈的渴求。南都物业招股说明书显示,其计划以每股面值1元,发行数量不超过1984.127万股,拟登陆上交所。通过发行股票以及自筹资金等方式募集资金4.1亿元,其中9860万元用于全国物业服务全国业务拓展项目,占资金总额的24%。

  关于未来规模扩张,碧桂园物业目标明确。李长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碧桂园物业将采取多种方式齐头并进,通过和中小型开发商合作,采取“1+ N”的模式为业主提供增值服务。

  碧桂园物业已成立6家城市合作公司,与政府合作环境清洁,绿化管理等专业的管理,做城市综合服务提供商。同时,碧桂园物业参与高校的公共服务类管理;加上碧桂园每年大量的新增项目,通过股权合作和并购等形式,加速规模扩张。

  今年1~4月,碧桂园集团实现销售金额2041.6亿元,同比增长214.48%,李长江表示,碧桂园物业不会拖集团的后腿,未来碧桂园物业将进入第一方阵,规模上要进入行业前三,经济效益和增值服务方面要和碧桂园集团相匹配。

  不过,李长江也表示,碧桂园物业不会盲目扩张规模,需实现有质量的增长。通过做好服务提高市场占有率,从而实现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物业公司A股IPO倒计时:碧桂园南都同冲刺

2017-05-16 07: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