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万亿基金专户委外生变 谁来填缺2.7万亿元银行资金?

2017年05月16日 06:39    来源: 一财网    

  委外业务并非定制基金的专利。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逾5万亿基金专户中委外等机构业务占比已经超过9成,其中银行委托资金高达2.73万亿元,如此规模相较公募的委外业务量丝毫不逊色。

  然而,委外或将难以延续。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及监管环境急剧变化的大背景下,委外与公募产品所面临的窘困一样,基金专户委外业务收缩也将是大概率事件。但比公募产品幸运的是,在银行等不愿意追加投资之后,未来这个行业仍将有社保、养老金等“活水”持续流入。

  机构化当道

  有别于A股市场散户遍及,基金行业如今早已是机构的天下。

  机构投资者购买了基金公司旗下的公募者专户产品,彼此之间是委托与受托的关系。2016年是公募基金机构化业务繁荣的一年,截至去年末基金公司的两类业务中,公募产品的机构持仓占比约六成;专户资管计划方面,机构持有份额超过九成。

  实际上,2016年公募基金机构化打出了一张“委外”牌,期间大量银行、保险等机构资金借助基金或者专户产品进入股票和债券市场。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委外业务与传统的受托管理机构资金业务之间存在一定差异,比如委外业务相比过往产品有机构占比、约定收益等方面的显著特征。银行等委外资金普遍对产品收益率有一定的要求,比如4.5%左右。它们利用自己的资金优势,向基金、券商等受托方开价,只有对方表示有能力做到预期收益时,才愿意让其管理资金。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尽管股债双杀,但公募基金依靠委外业务的发力,体量突破了9万亿大关。据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6年末,委外定制公募基金的总数量约为633只,资产总规模约为10753.5亿元,其中债券基金类的占比达八成。然而,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的数据则显示,相比公募委外业务的相对公开化,一向低调的基金专户在过去多年承接委外业务的规模丝毫不逊色于公募产品。截至2016年底,102家基金公司开展专户业务,较2015年底新增2家,存续产品7147只,管理资产规模5.1万亿元,较2015年底增加2.12万亿元,增长71%。

  5.1万亿基金专户资产中,银行委托资金贡献逾半壁江山。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银行委托资金2.73万亿元,占比58.1%。在业内看来银行资金依靠资金量优势走的是委外路线,在机构招标过程中,对资金安全和预期收益均有较高要求。基金专户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为信托,其投向基金专户的资金3176亿元,占比6.8%。

  协会对此表示,2016年,基金公司专户在股票市场低迷、债券市场前涨后跌、银行资金委外意愿较强的环境下,呈现出业务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产品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产品收益率回落、行业集中度小幅提升、行业收入小幅增长等特点。

  出人意外的是,一向财大气粗的保险资金对基金专户的投资力度落后于信托公司。截至去年末,保险加上财务公司投资基金专户的资金2651亿元,占比5.6%。除此之外,基金专户资金来源中,企业委托资金2536亿元、券商委托资金2473亿元、基金公司及关联人委托资金1395亿元,占比分别为5.4%、5.3%、3.0%。而来自个人投资者资金有2083亿元,占比4.4%。

  未来行业变数

  尽管截至目前基金专户并未受制于单一机构持仓50%的流动性新规,但随着央行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政策实施及银监会监管同业、委外业务的深入开展,基金专户的委外业务也出现了收缩的趋势。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公司人士看来,在市场资金面逐渐趋紧的预期之下,银行等资金提供者正将表外流动性收缩表内,它们未来的委外增量资金将逐步萎缩,而大量投向基金专户的资管计划极有可能在到期之后不再续期。

  另一方面,在一行三会去杠杆、清理通道等强监管政策之下,银基合作、信基合作等变得异常艰难。截2016年末,银基合作、信基合作、私募合作、证基合作的通道规模分别为1.05万亿元、1839亿元、1231亿元、1404亿元。

  与公募委外几无增量业务类似,当前基金专户的委外业务同样低迷。上海一家保险系基金公司专户部投资经理助理对第一财经称,最近一段时间没有接过银行、保险委外资金,主要在忙于老产品运营和各种交易。近期市场不好,什么策略都失效,公募和专户整体都比较难做。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称,去年专户承接的委外资金主要做一些股债混合、定增类业务,债券定制产品主要放在公募中,二季度以来专户的机构业务基本是做存量业务,没什么增量。

  凡事也有例外,尽管眼下的银行等外部资金增量效应剧降,但基金行业的委外业务并非全线收缩。未来社保、养老金及企业年金的委外投资规模在业内看来还将持续增长。

  “东边不亮,西边亮。”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总监称,公募基金的发展一向如此,在银行和零售业务双双收缩的环境下,未来行业仍有增量资金,比如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养老金等将扩大通过基金专户入市的规模。

  目前,社保基金的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共18家,其中16家为公募基金。公募基金管理的境内委托资产占社保基金会管理资产总规模的比例超过40%。社保基金愿意委托基金专户进行管理,一定程度上来说缘于稳定的业绩收益。据协会统计,过去三年,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达到4033.18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9.37%。其中,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国内股市大幅下跌的情况下,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313.18亿元,收益率1.70%,其中,已实现收益905.88亿元,收益率5.38%。

  养老金管理方面,2016年12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选出了首批21家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其中基金公司占据了14家份额。2004年5月,作为养老金体系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开始市场化运作,华夏等9家基金公司入选为首批投资管理人。

  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称,目前已经进行市场化投资运营的养老金资产中,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及部分基本养老金,其中约60%由基金公司投资管理,可以说公募基金始终是养老金最重要的投资管理人之一。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