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教父”范勇宏下一站:重返公募界

2017年05月16日 06: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华夏基金前总经理范勇宏在离职国寿资产后,以入股鹏扬基金的形式重返公募界。

  有意思的是,记者发现,不仅引入了这位公募界的元老级人物,鹏扬基金的核心成员名单中还有不少前华夏基金人士。

  范勇宏入股鹏扬基金

  辞任华夏基金总经理近五年之后,范勇宏选择了以投资公募基金公司的方式回归。

  鹏扬基金近日发布公司股东变更及增加注册资本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新增宏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为本公司股东,并将注册资本由10000万元人民币增至10518万元,新增的518万元注册资本由宏实资本认购并已实缴。此次注册资本变更后,宏实资本持有鹏扬基金4.925%的股权,鹏扬基金大股东杨爱斌持有股权比例由 55%降至52.291%,上海华石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45%降至42.784%。范勇宏也同时出现在鹏扬基金董事会成员名单之中。

  先来看看范勇宏的履历——曾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601939)总行,历任华夏证券北京东四营业部总经理,华夏证券总裁助理、华北业务总监;1998年,他创建华夏基金,带领华夏基金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并培养出了王亚伟、江晖、孙建冬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从华夏基金离职后,范勇宏曾兼职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并出任中国人寿(601628)资产管理公司高管。

  那这位公募元老级人物担任法定代表的宏实资本又是什么情况呢?

  公开资料显示,宏实资本成立于2014年10月28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业务。目前,该公司有包括范勇宏、杜塞骥在内的两名自然人股东。资料还显示,范勇宏、杜塞骥于去年10月20日从程海泳手中接手宏实资本,程海泳原为华夏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在2013年曾短暂接任过华夏大盘基金经理,同年9月离职,创办了华夏财富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鹏扬基金,目前公开资料并未查到宏实资本其他投资项目,中国基金业协会也暂无宏实资本备案信息。

  有意思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不仅引入前华夏基金总经理,鹏扬基金核心成员名单中还有不少前华夏基金人士。

  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此前曾任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而后成立私募基金——鹏扬投资。去年9月,上任的副总经理李操纲原为华夏基金副总。该公司官网还显示,风险管理部总监杨宏轩原任职于华夏基金风险管理部,交易管理部总监周征也曾在华夏基金交易部任职。

  不过成立伊始,鹏扬基金也经历过人事变动,督察长项春生离职奔赴国海证券(000750)出任总裁一职,证监会北京监管局主任科员宋震接任督察长职务。

  专户先行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鹏扬基金成立于2016年8月24日,是首家“私转公”的公募基金,公司总经理杨爱斌同时也是公司第一大股东。

  杨爱斌此前谈及鹏扬基金的发展战略曾表示,在产品线上,未来仍将以债券投资为核心,发展多元化产品策略,以后不仅有量化对冲策略、被动指数化策略,还会发展积极股票策略、新三板策略等,以“固定收益+”的多元化策略布局市场,适应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另一方面,在发展路径上,鹏扬基金将争取在三年内实现千亿级的管理规模,力争五年左右完善产品业务线并挂牌上市。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成立近一年之后,5月8日,鹏扬基金发行了自己的首只公募基金产品——鹏扬汇利债券基金。

  在5月15日,鹏扬基金又接着发行了鹏扬利泽债券基金。前述两只债券基金分别为二级债基及纯债基金,都是在4月获得管理层批文后迅速发行的。除此之外,鹏扬基金还有景兴混合、景泰成长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正在审批之中。

  而记者注意到,在公募产品发行之前,鹏扬基金已经发行了多只专户产品。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11月14日至今,鹏扬基金共有14只专户产品,据接近鹏扬基金人士透露,目前鹏扬基金专户规模接近400亿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教父”范勇宏下一站:重返公募界

2017-05-16 06: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