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基金有新进展 30只基金等候“批文”

2017年05月16日 06:33    来源: 证券时报    

  备受市场关注的商品基金近期出现新动向。从3月底开始,陆续有4只商品基金上报并获得受理,目前等待批文的商品基金达到30只。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处了解到,商品基金审批有明显进展,市场将迎来新的资产配置品种。

  30只基金等批文

  2015年底即开始上报的商品基金,走向市场之路可谓一波三折。近期这类品种出现新动向,有4只新产品上报。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新基金审批表显示,3月23日以来,博时有色金属期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白糖期货ETF及其联接基金、富国有色金属期货指数基金(LOF)陆续上报且获得受理,其中博时有色金属期货ETF已获得第一次反馈。数据还显示,目前等待批文的商品基金有30只。

  多只基金的陆续上报是否成为此类产品有望“破冰”的一个信号?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此类产品的审批确实出现了新的动态。“据我了解,监管层比较重视各商品交易所对公募基金参与商品期货交易的意见,基金公司上报商品类基金需要先获得商品交易所的无异议函。”据其介绍,目前包括已上报的商品基金都要重新报商品交易所答辩,以取得无异议函。目前有些交易所已经组织答辩,有些在进行产品审核。

  “获得商品交易所的无异议函是此类产品上报的难点,商品交易所会衡量某一类品种的市场容量,以及基金公司是否适合运作商品基金等。”另外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除需要获得商品交易所无异议函之外,监管层对于管理商品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有一定要求,希望他们具有期货投资或研究的经验。目前业内的口径是,要求至少有两年以上相关从业经验。

  “目前确实是有新的进展,不过还没有具体获批的情况,还是要等消息。”上述人士表示。据了解,上一只商品基金获批是在一年多以前,为创新试点品种。

  丰富资产配置工具

  从最新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可以看到,目前等候审批的商品期货类基金有30只,多数处于第一次反馈意见状态。

  具体来看,这30只上报的基金中,华泰柏瑞东证大商所农产品(000061)ETF、前海开源金雅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华宝兴业铜期货基金等都是在2015年四季度上报的。此外,华夏基金、大成基金、前海开源基金、海富通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对商品期货基金布局力度较大的公司,上报的产品数量较多,类别也相当广泛,标的涵盖黄金、白银、铁矿石、农产品、铜、饲料豆粕等多个类别。

  业内人士认为,股市、债市震荡,资产配置需求愈发旺盛,尤其是基金中基金(FOF)蓄势待发,也激发了不少大中型基金公司的热情。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商品作为一种独特的资产类别,既可以作为配置型资产供FOF纳入投资标的,也可能成为专业机构投资者配置篮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股票、债券、商品可以形成互补与轮动,商品基金的推出可以完善基金公司产品线。

  不过,监管层对商品基金的推出态度谨慎,而且这类品种是否能得到市场认可还有待验证。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投资者逐渐成熟,未来商品期货类公募产品会陆续问世,投资者可以获得更为丰富的资产配置工具。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品基金有新进展 30只基金等候“批文”

2017-05-16 06:33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